(十)学会欣赏作文
世界之大,万物之多。人生从出胎的那一秒钟起到咽气的那一秒钟止,除了睡觉以外,总不能一直把眼睛闭着,只要一睁开,不是为自己看清道路,便是欣赏事物的美。
看,总是免不掉的。一个会欣赏事物美的人,对于他来说,这五彩斑斓的世界里有大多的美,而他拥有这独到的眼光,他欣赏事物的眼神中总是流露出那独特的美。若他望向玫瑰,他所欣赏的是那娇艳欲滴的花朵,而不是人们常所看到的尖锐的刺。这就好比欣赏别人一般,当我们像穿透一般地望向别人的缺点时,那芬芳迷人的花朵就会被有所遮掩,我们所做的便是嗤之以鼻罢了,可倘若我们稍微调整一下角度,回眸四望,便会惊讶的发现,其实世界上缺的并不是美,而是缺少会欣赏美的眼睛。“伯乐与千里马”诠释了这一客观的真理 。虽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当“千里马”无遇“伯乐”时,他便无法发挥自己的潜能,为国家效力。唐代韩愈通过《马说》强调了这一观点“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 倘若“千里马”落入浅薄愚妄的“食马者 ”的喂养,就会被有所埋没。所以人们常说“唯伯乐才能让千里马‘日行千里’耶”
莎士比亚说过“一件东西从来不会完美无缺,即使在一颗最好看的葡萄上你也会发现几个斑点。”是的,在这个世界上,并没有什么是十全十美的。我们应该积极的看待。一个年轻人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碰到一位白发沧桑的老人。年轻人问道﹕“这里怎么样?”老人反问道﹕“那你的家乡如何?”年轻人回答道﹕“不好,糟糕透了!”老人望向了年轻人,说道﹕“这里同你家乡一般。”年轻人遗憾地离开了。不过多久,又有一个年轻人来到这里,问了同一个问题,老人也反问,年轻人说道﹕〝我的家乡很美,我很喜欢。”老人回答道﹕“这里同你家乡一样美丽。”这个故事阐述了一个道理﹕当我们用什么眼光看待别人时,别人也同样用那眼光看待我们。
欣赏是互补的。我们应学习别人的优点,来弥补自己的缺点,便会有所改进。有句古话说得好﹕“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而我们应该做到“择其善者而从之,则其不善而改之”
欧阳修懂得欣赏山水之乐,所以才有“醉翁”之美称,刘备懂得欣赏诸葛亮的才干,所以才统一了蜀国,刘桢懂得欣赏松柏的傲骨铮铮,所以才有“岂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一赞美。究其根因,所谓欣赏,在乎心之间也。“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欣赏别人是一种豁达风度,是一种美雅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