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寒假作文
一眨眼,寒假又过完了。这真是一个不寻常的假期。因为在这寒假里,我学会了如何烧菜。烹饪,它既是人们不可缺少的生活技能,也是一门艺术。吃着妈妈每天做的美味,我不知不觉地对烹饪产生了兴趣,便尝试着学了起来。
“妈妈,快起床!我给你做了早餐!”某天早上我迫不急待地推醒床上的妈妈,想给她个惊喜。听我这么说她立刻吃惊地望着我:“什么?你竟会做早餐?!”我很快地将自已做的早餐端到母亲的面前,只见她一边微笑,一边用筷子夹起了面条尝了尝。我想她一定会夸我的手艺不错,但母亲却大笑了起来,说道:“傻丫头,你的面条还未煮熟啊,而且你一定忘了放调味料吧,从这碗面的颜色就可以看出来了!”我听后一惊,也尝了一下,不得不佩服母亲经验的丰富。于是恳求她教我做饭,她很快就答应了。
从那天始,我就时常跟着妈妈学做饭了。因为我喜欢吃“拔丝土豆”,于是就选它作为妈妈教我做的第一道菜。
平时看着妈妈做饭的时候有条不紊,轻松简单,但轮到自己上场的时候却不是那种感觉。望着那熊熊的火光,我不知所措,锅子里的油也开始不停地往我手上溅,疼得我直叫,在一旁的妈妈却在“幸灾乐祸”。我越急,手越乱,眼看不可收拾了,妈妈这才告诉我个中的原因:“热油里千万不要有水,否则就会溅出来。”按照妈妈说的步骤:下油——炸土豆——和糖浆——最后把它们捞在一起,经过了我一番努力“作品”终于完成了!兴奋的我拿起筷子就夹起来,唉,怎么没有丝?一尝,味道也不对啊!一直在旁观察的妈妈这时终于开始向我指点迷津。
原来炸土豆和和糖浆都是有学问的,例如:土豆不能切得太大了,否则不入味;火候也很重要,油烧六分热下锅,中火炸5分钟捞起,再烧至八九分热复炸一次。和糖浆时先放很少的油,待糖溶后还要不停地搅动,待糖突然由多变少,迅速把土豆倒入锅中翻炒,这才大功告成!这一次我让妈妈先尝,她终于露出了会心的微笑。看着自己的“战利品”,我的心里就像打翻了蜜糖罐,甜滋滋的!
这个寒假又过完了,最大的收获当然是学做了不少的“佳肴”。哎呀,这个寒假真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