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雨,是温柔的,是美妙的,是惬意的,是动人的……春雨细如牛毛,夏雨轻狂豪放,秋雨阴绵未断,冬雨寒冷入骨。然,我却唯独钟情于那惆怅的秋雨。
雨,是“留得残荷听雨声”的美妙,是“静卧小楼听夜雨”的惬意,是“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的潇洒,是“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洒脱,是“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惆怅,是“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的喜悦,是“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缥缈,是“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的奇妙……
但,唯有秋雨,未雨绸缪,怅若久之,缥缈不定,捉摸不透,无时似有时,有时似无时。秋,往往伴随着惆怅、忧愁、寂寥的情感,惹得那秋雨也有几丝哀愁。
秋,独自一人去郊外散步,落叶扬扬洒洒,铺满了小路。“枯藤老树昏鸦”,连那鸟儿也充满了忧愁,周围一片寂静。忽然有一种莫名的伤感索绕心头、魂牵梦绕。蓦然回首间,觉得脸上湿湿的,抬头仰望。噢!是雨!是秋雨!却又觉得这秋雨焉知我心?不免又怅恨万分。
漫步在雨中,独自一人感受着雨的寂莫、孤独。凭寄离恨重重,易得凋零,更多少无情风雨、秋雨丝丝,仿佛生命已到尽头,无比绝望。蓦然间,一朵秋菊傲然于风雨中。惜春更选残红折。这又让我看到了生命的活力。刹那间,心中愁云烟消云散,我又显现出了活力和生气。
秋雨,是寂寞的、孤独的,却——又是充满希望的。这时的雨,将落叶掩埋,将惆怅隐藏,带来的是希望与活力。
夜雨潇潇,金风细细,叶叶梧桐坠。躺在床上,聆听窗外的雨声,如歌般美妙,如诗般惬意,好似行云流水,又宛似一位娇滴滴的姑娘在窃窃私语。这是秋雨吗?是,它是。但它不再是那令人忧愁的秋雨,而是充满希望的。就像生命一样,有伤心也有快乐。这条路上也许风景凄清,但也许下个转折口,将会看到一个全新的景色:微雨朦朦,烟云笼罩,小径红稀,芳野绿遍,翠叶藏莺,朱帘隔燕……
学会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感觉来体会生活,将会是别有一番景致。秋雨,是“多情”的,在愁之后将是喜。快乐的面对生活,生活将是充满希望的。遍地绿,嬉游醉眼,莫负青春!
秋雨映照多情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