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朋友500字作文
交朋友,不是让我们用眼睛去挑选那十全十美的,而是让我们用心去吸引那志同道合的。朋友多么亲切。这吸引着我看了一篇《朋友》的文章,这篇文章中上演了人世间最感人的一幕。
公元四世纪在意大利,一个名叫皮斯阿司的人将被处死。可他想去再看一眼母亲,但必须找个人来替他坐牢。他的朋友达蒙愿意为他坐牢。刑期那天还不见皮斯阿司回来,就将达蒙押赴刑场处死。这时,皮斯阿司回来了。国王被他们的友谊所打动了,于是放了皮斯阿司。这患难与共的生死之交,这才是真正的朋友,真正的友谊,正如鲁迅先生所说: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这个故事使我又想起了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俞伯牙与钟子期。故事发生在楚国时期,身为大夫的俞伯牙在八月十五那天晚上,见如此美景便弹起了琴,有个樵夫(钟子期)听了就与俞伯牙攀谈起音乐了,俩人越谈越投机,相约明年的这个时候仍然在这个地方想见。第二年的这天,俞伯牙到他们相约的地方,可迟迟不见钟子期。后才得知钟子期由于劳累过度去世了。俞伯牙来到他的坟前,弹琴一曲后,便将琴砸的粉碎,长叹:“春风满面皆朋友,欲觅知音难上难!”这才是真正的朋友,伟大的友谊。所以流传至今。
只有患难与共,有同一爱好,同一志向,不分彼此,互相信任,才算得上真正的朋友!我希望我能成为他人的朋友,但我更渴望能在茫茫人海中寻觅到自己的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