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螃蟹
今天,妈妈从菜市场买来了几只螃蟹。回家后,都放在了盆子里。我兴奋地凑到盆子前面,仔细观察起它们来。
只见菱形的壳,青绿青绿的,上面还带些花纹,远远看去,就像古代将军的盔甲。在壳的前面,中间有两只圆圆的小眼睛,在滴溜溜地转着。眼睛下方是嘴巴,就像一扇闸门,轻轻地向两边摆动着,偶尔还向外吹着泡泡。真是有趣!
壳的下面是螃蟹的身体,肚子是灰白色的,中间有个脐。妈妈告诉我:螃蟹脐的形状是可以用来判别性别的。尖三角形是公的,扁三角形是母的。真是个奇怪的现象。在身体的两边,分布着五对蟹脚,其中最前面的一对大蟹脚被橡皮筋紧紧地捆着。妈妈说这是为了防止我们在抓螃蟹的时候,被大蟹脚弄伤了。我用剪刀剪断橡皮筋,就发现那两只大蟹脚立刻向上竖立起来,不时地摆动着,好像随时要给来犯的敌人以沉重的打击似的,威风凛凛!
我小心翼翼地抓住一只螃蟹的壳,把它放在地上,发现螃蟹爬行的方向与其它动物不一样,它是横着方向的。不管旁边有什么障碍物,照样爬行过去。怪不得人们都说:螃蟹走路——横行霸道。后面的几对蟹脚快速地摆动着,前面的一对大蟹脚向上挥动,小心防范着。我用手逗它时,差一点被那坚硬的大蟹脚给弄伤了手指,吓了我一跳。
我玩得正高兴的时候,妈妈把螃蟹抓回了盆子。“看够了,快回去写作业,呆会儿妈妈煮螃蟹给你吃。”
下午吃饭的时候,那几只螃蟹成了我们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