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文5_观察作文
一 吃完午饭后,我在后门玩耍,突然我在一个阴凉的地方,发现一个长满青苔的石头上有几只蜗牛在爬来爬去,爬过的地方总会留下“蛛丝马迹”。看到这里,我的脑海里陆续浮现了几个问题。蜗牛为什么不在温暖干燥的地方,而要在阴凉潮湿的地方呢?为什么它走过的地方都会留下白色的液体呢?于是,我拿起放大镜,把蜗牛放在阳光下,继续观察
我用放大镜从侧面看蜗牛,只见它的腹足不断做波浪式蠕动,还分泌出一些白色液体。我用手去摸蜗牛在阴凉处分泌的液体,又粘又滑;我去摸它在阳光下分泌出的液体,又干又硬。这下我大致明白了:蜗牛做波浪式蠕动的爬行,需要分泌粘液,减少腹足与地面的摩擦力,阳光会使这种液体干结,爬行更加缓慢;而在阴凉的地方,对它爬行很有利。
没想到这么一只小小的蜗牛蕴藏着这么大的奥秘。
有一次,我发现阳台上多了一张蜘蛛网,便捉了一只蚂蚁,放在网上。随着蚂蚁的挣扎,蜘蛛网有节奏地震动起来。这时,一只黑色的小蜘蛛爬到了蚂蚁前,吐出一种白色的丝将蚂蚁全身缠起来,接着又在它腹部停了一会儿,便爬走了。我想:蜘蛛网是有粘性的,其他昆虫都会被粘住,而它自己为什么不会粘住呢?
我正想着的时候,妈妈喊我吃饭,我只好暂时停下工作。可过了一会儿,我又来观察,发现网上只剩下一具“透明蚂蚁”模型——蚂蚁的空壳。正当我盯着这句空壳时,一阵风吹来,蜘蛛网猛烈地摇晃起来。可蜘蛛却没有出来。看到这里,几个问题浮现在我的脑海里:蜘蛛是怎样吃昆虫的呢?为什么昆虫触网蜘蛛就出来,而风吹网却不出来呢?带着一串问题,我查阅了许多资料,终于知道其中的奥秘。
原来,蜘蛛爬行时;它的腿会分泌一种油性润滑剂,所以不会被粘住。蜘蛛捕捉到猎物并缠起来后,用钳角里的毒液将猎物麻痹,然后将一种叫酵素消化液注入猎物体内。等这种消化液溶解蛋白质后,它再进行吮吸。昆虫外壳不是由蛋白质组成,不能被溶解,蜘蛛就是这样把猎物吃得只剩一具空壳的。风也能晃动蜘蛛网,但和昆虫振动的频率不一样。蜘蛛就是根据振动的频率来判断什么时候出来捕猎物的。
没想到观察与查资料能让我知道蜘蛛的奥秘,看来,读书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