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文12_观察作文
十月五日今天,我开始泡绿豆。首先,我抓了二十多颗绿豆,拿一只小碗,装上水,把它们放下去。调皮的绿豆娃娃在水中翻着跟头,,不一会儿就沉下去了,躺在水里睡大觉。我用手轻轻地碰了碰,它们的外衣是那么光滑,一阵风吹过,水面泛起波纹,可绿豆依然纹丝不动,我便不再打扰了,悄悄地离开了。
晚上,当我再去看的时候,三四颗绿豆的头上冒出了小尖尖,就像乳牙掉后刚长出的恒牙,不过可比真正的牙齿小多了,也嫩多了。“绿豆娃娃,你快长吧!”我不禁这样祈盼。
十月六日今天,我把绿豆从水里捞出来,把餐巾纸弄湿,把绿豆放在上面。我一看,发芽的绿豆不只是三四颗,而已经有十几颗了,有的就算没发芽,“外衣”也破了。“好努力的一夜功夫!”我不禁感叹。生命的力量是看不见的,可就是这小立静观的当儿,我却感受到了。
绿豆刚发出的芽是嫩白的,像蛋糕上的奶油,微盘起来的。后来,在芽 小尖尖儿上,嫩白中透出点黄,很淡很淡的黄,就像快要溶解在嫩白中似的;小芽儿慢慢直了,有的甚至有一厘米多长了,还长出了许多绒毛。这时的“外衣”非常脆弱,轻轻一碰就掉了,露出白花花的身子,有的头上还微微泛红。我发现,脱掉外衣的绿豆身子上有条凹进去的小缝,我再看看别的绿豆也是如此。
我又仔细地观察,发现绿豆的小芽儿,就是从这条小缝的头上钻出来的。明天,绿豆娃娃就该搬家喽!
十月七日昨天,我给餐巾纸浇水浇得太多了,有一些绿豆都快泡烂了。妈妈见芽已经发得够多,就帮我移了一盆。今天,我和爸爸一起,把剩下的绿豆也搬了家。我们先把以前种花剩下的旧土挖松,然后浇透水。我用细铁丝戳了几个小洞,爸爸帮我把绿豆放进去。爸爸放了几颗,我才发现,爸爸放的绿豆是小尖尖儿朝下的。
我连忙说:“爸爸,你弄错了,你把绿豆芽埋起来了,以后绿豆可怎么长呀?”爸爸歪着头看了好一会儿,说:“怎么了,明明是对的呀,这不是它的根吗?”我一听,傻眼了,第一个念头就是去改前两天的日记。
可爸爸一把把我拉回来,说:“你这个小鬼头,快来帮我种绿豆!”不一会儿,绿豆种好了,我在它们中间立了几根牙签,算代替了架子。晚上,我发现绿豆发芽了,这可是真正的芽。因为错把根当成了芽,所以移得早了些。小芽儿像蛇的舌头,绿中透白的叶脉清晰可见。小芽看似是静止不动的,却无时不往上长。“绿豆娃娃,快快长大;爬满牙签,多么漂亮……”我不由得在心中唱起歌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