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文10_观察作文
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小雨
泡大蒜
为了弄明白大蒜是怎么发出芽的,也为了完成老师要求我们学会写观察日记的任务,我准备亲自泡一盘大蒜。在泡蒜之前我特意请教了经验丰富的奶奶,奶奶给我讲了几点注意事项:第一,泡蒜的时候可以把大蒜整个泡,也可以剥开后一瓣一瓣的泡,但是一定要把尖尖的部分朝上,不要放反了,否则不易发芽;第二,泡蒜时不要加太多的水,要刚好淹住大蒜的下部,要不然大蒜就会腐烂的;第三,要及时添加水分,不可以让盘子干了。
听完奶奶的“真经”,我就自己干了起来。我先找了个盘子,然后挑了五颗大蒜,把他们完整的放在了盘子里。它们你推我挤,互不相让,好像在说:“不要抓我漂亮的白色礼服,看我多美呀!”“不,你别碰我,我的才美呢!”“我的美,别碰我”……看着他们可爱的样子,我只好用主人的权利给他们分别安排了位置,又给他们洗了个“冷水澡”,让他们乖乖地站在了盘子里。
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多云
“白衣”
今天早上给大蒜加水的时候有了新发现:“牛牛”已经长出了一厘米左右的嫩芽了,浅绿色的,冲破它的白衣像箭一样射出来了,真牛呀,所以我给它起名叫牛牛。还有两棵大蒜也冒出了尖尖的嫩芽,好可爱呀!
“咦?那剩余的两棵怎么还没发芽呢?他们下面的白胡须也已经长的很长了呀。”于是我仔细观察,发现那已经发芽的三颗大蒜最外面的白衣被我撕开了一部分(因为我是整个大蒜一起泡的 ),而没发芽的两棵最外面的白衣还紧紧地穿在大蒜身上呢。“哦,原来是这样啊!”于是我把这两颗大蒜的“白衣”也撕开了一点,希望他们能够快快生长,赶上“牛牛”。
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我给大蒜加水的时候,发现“牛牛”已经长出有四个三厘米的尖芽了,想要开花似的争先恐后地向上长,并且它的白须根也有四厘米长了。还有另外三颗也长高了很多。我看到它们一个个比赛似的长大,心里高兴极了。
老师说观察一定要细心,还要用心思考。于是我又仔细看了看,还真的发现了新的问题呢:“为什么会有两棵大蒜长得特别快呢?” 带着问题我仔细一看,原来盘子我没放平稳,一边的水多,一边的水少,而长得快的那两颗正好在水多的这一边。“哦,原来是这样,因为大蒜生长需要充足的水分呀!”真是处处留心皆学问呀!
通过这次泡大蒜,不但使我知道了大蒜是怎么发芽的,还使我学到了很多书上没有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