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变化作文
我的外婆家在澄迈县的一个小山村李,离县城差不多有五公里远。
小时候,我和妈妈常回家乡看望外公外婆。记得又一次下了几天雨,原本就坑坑洼洼的道路变得泥泞不堪,我们坐的手扶拖拉机颠簸了好久才在村外停下来,我们得下车走,七拐八弯的才到外婆家。外婆的房子是陈旧古老的四合院,地板是泥土铺的,木窗子又小又高,加上这几天下雨,每个房间都显得阴暗潮湿。
今年,我又重踏上了这片土地,眼前的景象焕然一新;原来坑坑洼洼的路面平坦了,我们坐的三轮摩托车很快就进入村里,沿着一条从前没有的环村公路,直接开到外婆家门口。我很疑惑,便问妈妈:“妈妈,我们是不是走错门了?”妈妈笑着说:“这时刚刚盖好的平顶房,以后有了钱,还可以往上盖高楼呢!”
外婆家的变化真大啊!像城里人那样,地上铺的是瓷砖,木窗换为铝合金窗。饭桌上摆满了美味佳肴:糖醋鱼、白斩鸡、烤鸭……听妈妈说,她小时候在家乡生活,一个月都没有肉吃,几乎每天吃的都是那几样菜:酸菜、萝卜干、豆鼓……她吃饭像猫吃食一样,食欲很差,所以长不高,而且面黄肌瘦,一副病歪歪的模样。
在餐桌上,我饶有兴致地问外婆:“外婆,咱们村里还有啥变化呢?请您给我讲一讲好吗?”外婆脸上乐开了花:“你不知道,这几年来,政府可照顾咱们农民了。你外公的哮喘病一年得发作几回,以前治病全是我们自己掏腰包,现在我们办了农村合作医疗,生病治病的钱都可以报销啦!还有呀,种地有了补贴,取消了多年来征收的农业税;以前种地挣不了几个钱,交通又不方便,许多年轻人到外地打工,都不想留在村里,现在可好了,政府拨款建起了环村公路,还把到县城的公路修好了,乡亲们把种的粮食、瓜菜、甘蔗及时远到外面去卖,挣了许多钱;村里的孩子们上学也不收学杂费了,大大地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别提有的好啦!”
听完外婆的话,我明白了一件事;是国家的政策使农村富起来的!这使我们农民过上了好日子,我们应该感谢党和政府。我一定要好好读书,成为报效祖国的有用之才。使祖国的农村,祖国的未来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