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感恩父母作文
“背直起来了,我的母亲。转过身来了,我的母亲。褐色的口罩上方,一对眼神疲惫的眼睛吃惊地望着我,我的母亲……”这是《感恩父母全集》中梁晓声笔下《慈母情深》中的一个片段。
作者为买一本价值一元五角的书,到母亲工作的地方,才发现他的母亲竟是在一个低矮破旧,光线暗淡,灰尘满屋的环境下,辛苦地挣钱养家。他不忍心对母亲说出“要钱”两字?可他的母亲知道他的来意非但没有责备,还将钱塞在他的手心里了,还挺高兴地对别人说:“我挺高兴他爱看书的。”要知道,那个年代,工人一个月的工资是20几元,学生一学期的学费是3元,梁晓声家有兄妹5人,父亲去遥远的大西北工作,为了养活一大家子人,常常一块臭豆腐要吃3顿,舍不得吃炒菜,而母亲在一个小厂做临时工,每月工资只有27元,为了省钱,她每天不吃早饭就去上班。看到这里,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多么平凡的母亲!多么质朴的母爱!她就像空气一样在我们身边,可曾经却被我忽略,被我误解。我出生在一个单亲家庭,在我四个多月的时候,父母因感情不和离婚了。
我随母亲、外公、外婆一起生活。母亲为了赡养老人,哺育嗷嗷待哺的我,不得不离丢下我,随建筑工程队到湖南打工。可我不理解妈妈,认为妈妈是不要我们,自己去过好日子去了。在和公外婆生活的岁月里,心里时常有股莫名的辛酸,外公外婆照顾我稍有怠慢,我就会烦躁不安,大吵大闹。我恨妈妈,她不该撇下我们,一个人去外地“享福”。每当妈妈从湖南打电话回来,问我的情况,我也不接,或是骂她是坏妈妈,说我不想妈妈的话来伤害她。每学期,妈妈寄来的学费零花钱,我每天都要花两三元钱,没钱我就不上学。捎来的零食,如牛肉干、薯片、牛奶、巧克力我都满不在乎,把它带到学校分给小朋友们吃了,一点也心疼。总觉得花妈妈的钱越多,越是觉得解恨。在前年暑假,我十岁,随舅舅到妈妈打工的湖南去玩,在一个即将竣工的高耸入云的大楼房背后的工棚里,我见到一个熟悉的背影——妈妈,系着围裙,围着一口滚烫的大锅,双手拽着一杆长长的铲柄在炒菜,汗水浸湿了她的后背……多年来的委屈、怨恨、顿时化为乌有,一颗沉睡的心在这一瞬间被母亲的背影融化了。散发着母爱光辉的背影无处不在,只有用心体会,你是很容易发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