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 我的朋友500字作文
我有一本大字典,它不仅是我亲爱的朋友,还是我在遇到遇难时的一位好老师。
三年级的时候,它就已经来到我身边了。瞧!它那红彤彤的衣裳,多漂亮啊!字典的正面,刻着几个白色的大字“现代汉语词典 第五版”。嘿!你别说!还真有用呢!有一天,我心血来潮,想写一部小说。说干就干,我拿起笔便开始写了。刚开始,我的灵感如泉涌般,到了后来我就慢慢觉得有点力不从心了。我就渐渐在推敲词语上做斗争。当我写到:“xx说:‘照顾父母是’”后面就断了,因为我想到了两个词,一个是天经地义,一个事理所当然,我琢磨来琢磨去,一会觉得这个好,一会觉得那个好,在这种情况下,我只好去找我的字典朋友帮忙。”“字典老师,你觉得那个好呢?”我向字典朋友说清了情况,接着,我翻开字典,分别查看了两个词的注释,“老师”便开声了:“‘理所当然’是指从道理上说应当这样,而‘天经地义’则指非常正确,不容置疑的道理。从各个方面来看,‘天经地义’都比‘理所当然’要好。”我听了字典老师的说明后,不禁再次灵感如泉涌。
三年过去了,我现在已经是六年级的学生了,有时候还是很需要这本字典,但由于我的不爱护,“小老师”的衣裳已经破旧,我看着,感到无比惭愧。我和字典是好朋友,它就如一位好老师般地指导我,帮助我。
字典,我爱你!你永远是我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