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户春灯报宵夜,一天瑞雪兆丰年。”这是一首描写元宵节时情景的诗句,元宵节是我国传统的节日,正是农历元日,古人称其为“宵”,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又称小正月、上元节、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中最重要的节日。
昨天是元宵节,妈妈去上夜班,我只好和爸爸一起上街去观灯,尽管天气很冷,但寒冷抵挡不住人们的热情,我们刚到了马路上,就见马路上到处人山人海,整条马路都变成了“人行道”,一眼望去,看不到人流的末尾,我和爸爸随着人流汇入了水泥厂,这里同样也是人山人海、张灯结彩,而且花灯的种类繁多,设计新奇,造型各异,一进厂门就看到一只巨大的老虎灯,晃动着脑袋,犹如猛虎下山,逼真极了!“快看呀!”我顺着声音往前挤,眼前出现一只硕大无比的孔雀开屏灯,高达两三米呢!在灯光的照耀下,孔雀身上发出了五彩斑斓的光芒,它的大眼睛炯炯有神,好像正看着我们。看!那里有个财神灯,爸爸对我说:“你去投点钱,这样好让我们家发财呀!”我听了爸爸的话,急忙跑到财神灯前投了五角钱,心想:“爸爸真贪财。”,之后,我又和爸爸去看了很多灯,还拍了许多好看的照片,真让我数也数不过来。
“快看!”我顺着爸爸手指的方向看去,只见一颗颗五彩礼花腾空而起,“咚”的一声炸开后,又有许多小纸花降落下来,它们像流星,似雨点,像是在天空缀了一颗颗正在闪烁的宝石,把漆黑的天空变得像白昼一样,使整个水泥厂光彩夺目,我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中一般,在灯海人山中体验到了无比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