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感动800字作文
“五·一”期间,我认真地阅读了妈妈给我买的“国际大奖小说”——《山居岁月》。当我翻开第一页时,我便被这本书迷住了。一股强烈的欲望使我像干渴的禾苗吮吸甘露一样津津有味地看完了这本书。
这是一本讲述了一个男孩离群到克斯奇山生存整整一年的事情的书。
纽约男孩山姆·葛博礼在五月的一天离开了家,他要到克斯奇山寻找祖父留下的葛博礼农场。一把小刀、一捆绳索、一把斧头、一些打火石和钢片是他为这次出走准备的所有东西。对山姆而言,这不是一次短暂的旅行或露营,他要像树一样在森林中长久地、独立地生存。
随着山姆深入森林的脚步,“野外生存”这四个字渐渐地不再是一种抽象的符号和虚幻的想象,他的真实、艰辛和迷人如同磁石一般吸引着所有没有勇气和机会进入野外的我们。如何用打火石和钢片点燃火种,如何把木头削成鱼钩在溪水中掉鳟鱼,如何在没有鱼的时候寻找贻贝和山慈菇果腹……当这些人类用千百年时间习得又被人类用千百年时间忘却的生存技巧在一个叫山姆的纽约男孩离群索居的日子里神奇的再现是,我才惊奇的发现自己已经和孕育生命的大自然离得多么遥远!
生活在舒适、安逸而又离大自然遥远的城市中,我即丧失了一种来自本能的生存意志,也错过了无数来自生命深处的感动。
“我太想要一只猎鹰了,就不顾一切地手脚并用往上爬。……当我醒来时,看到惊风毛茸茸的脸上有两只灰色的眼睛,身上的羽毛像印第安人的羽箭一样到处乱翘,蓝色大嘴向下弯,表情看起来总是笑眯眯的。‘惊风,你还挺漂亮的嘛!’我说。惊风抖抖羽毛。我把它捧起来,贴近下巴,用鼻子去搓揉它温暖的羽毛,闻起来好香。我好喜欢它。从这一刻起,我爱上了这只鸟。”正是这只叫惊风的幼小猎鹰和浣熊杰西、“气压计”五十雀、黄鼠狼“男爵”等众多动物一起陪伴着山姆度过了那些远离人群的山居岁月,也正是这些丰富而灵动的生命形式使山姆以一个孩子的直觉体悟了大自然的神秘与伟大。
正是这来自自然深处的感动催使我、鼓励我读完了这本好书。有机会接触《山居岁月》的我是幸运的;能像我一样读完这本好书的人也是幸运的。我是一个爱读书的男孩,书让我的生活变得充实,变得美好。读书可以增长知识,读书可以陶冶情操,读书可以让你变得快乐起来。让我们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阅读对我们有意义的书,并从中体会到书中透露的美好情感,理解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还可以和一起父母阅读,分享读书的快乐与感动。让我们行动起来,让读书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