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2习惯作文
习惯,行为多次重复的结果,一种相对固定的行为模式。据科学家证实,一件行为连续重复21次即可成为习惯。习惯,是一个人思想与行为的领导者,或者说是统治者。习惯让我们减少思考的时间,简化行动的步骤,但于此同时也让我们封闭,保守,墨守成规,抹杀人类的创新精神与开拓思想。习惯,是刺激和反应时间的稳定连接。人或万物都是根据外部刺激做出反应,所以人的行为往往在不知不觉中由行为支配完成。某些看似很好的习惯难道果如外表那样美丽?
我们不得不承认,习惯并非只有好,差之分。某些所谓好习惯还有一些不敢想象的"副作用"。好习惯真的就好吗?
就比如前不久我在某杂志中看到的一则故事一样:有一个人家里用的纸巾都是很高档的那种。有一天,那个人和他的一群朋友外出游玩,到中午时就近在一家规模不是很大的餐厅就餐。吃完饭后大家准备离开之时却都发现他还没有擦嘴。当时就有几个朋友提醒了他,以为他忘了什么。可他却很利落的说,这些东西很脏,上面有很多细菌。所以我不擦。虽然我们都认为这个故事不免有些夸张但也足以证明我们公认的那些好习惯“好”过头了就不免让人觉得有点。还有一个故事也能很好的证明这一点。
几年前,外国的一所学校里,一个多次获奖的老师拿出一个兽类动物头颅,并指出这是一个从未被人发现并且早已灭绝了的猫科动物。讲完后他又进行了课堂检测。结果所有人的成绩都是“0"事后,他向学生们说明,这节可课的目的不是学习,而是改变学生们对老师一味迷信的习惯。并讲到:"当时我所说的有很多都有明显的错误,而你们都习惯于听我讲,而未经大脑思考的听了一节错误的课。”认真听课,是举国公认的好习惯。但是如果只是一味的听,换来的不会有太多。其实,也并非大家发现不了问题,而只是大家都习惯了“认真听课”而不去质疑,不敢质疑。这也就是说为何习惯是人思想与行为的领导者与统治者了。
诚然,一个好习惯的确能给我们带来一定的好处。但是,如果我们不灵活运用我们的一些习惯,那么再好的习惯也只会成为我们人生路上的一块绊脚石而已。习惯的运用,是一个人必学的一门功课。
一个人在某一方面的习惯如果一直被延续下来,那他在这一方面就没有任何创新可言了,因为他认为这就是最好的了。我并不完全反对我们自己养成一些习惯,只是希望我们大家不要被所谓的好习惯所绑架,所要挟。应该灵活运用我们的习惯,而不被他是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