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坐落于两河口,顾名思义,这是由两条河作为出入口的一个小村庄。
爸爸告诉我:他小时候村里的人要出入村庄的话,如果没下大雨便可以踩着铺在河上面的大石头过去。可是下了大雨,水就会漫过那些大石头,人们便得从河里淌过去。特别是冬天的时候,石面上特滑一不小心便会摔入水里洗了个凉水澡。有一次爸爸和爷爷过这条路时,便不小心摔倒在水里,这种事儿经常发生。也许正是这个原因吧,村里的人也就很少到外面去,学堂也没能建起来,更别谈修桥了。
十多年过去了,村里的经济好了起来,人们不得不经常出村。于是便有人提议说,大家合资修一条木桥,以方便出入。这个提议得到了大家伙的赞同,于是钱很快凑齐了,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木桥终于修好了。出入方便了,也不用担心洗凉水澡了。自木桥修好以后,村里的人们与外界的交流多了,原来的小木房也都修成了红砖的平顶房。
可是——不幸发生了,那年下了很大的雨,一连几天都没有停,只见凶猛的河水漫过木桥。村里的人惊慌了,有人拔通了救援电话,可是凶猛的河水最终吞噬了木桥,漫入了民房,一些村民也被洪水卷入其中。但幸运的是救援部队以风驰雷电般的速度赶来了,他们冲入洪水,与无情冰冷的洪水展开搏斗。经过一段漫长而艰辛的斗争后,村民们们终于得救了。正当大家为被浪涛裹挟而去的家而叹息时,一批批的救援物资运来了,救援人员把它们一箱箱的送到村民的手中,村民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木桥在大水中被吞噬了,可是政府又给村里增加了一座水泥桥,原来那木桥仅供村民们行走,但现在的水泥桥不但可以行走还可以通车。村民们再也不用把那些重物用肩扛过河了,交通方便了,村民的生活也得到了改善。学堂建起来了,没有接受过教育的孩子终于可以欢快的背着书包步入学堂。一座座的红砖平房,改成了一幢幢的小洋楼。
时间在推移,“桥”的事却永远的印在了两河口村民们的心里,他们并将把“桥”的事告诉他们的下一代,让他们的下一代心存感激,也要告诉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心存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