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从对门邻居家传来“摇呀摇,摇到外婆桥……”这细微的声音时,就会勾起我的一段记忆。
我最初的记忆是被外婆搂在怀里,听她低吟着“摇呀摇,摇到外婆桥……”这首富有民间色彩的歌谣。从那时起,迷迷糊糊的,我便有了桥的概念。我记得外公曾经说过,记忆的开始才是生命的真正开始,而我记忆的起点,就是那“外婆桥”。
外婆的老家在水岩,那是山旮旯里的一个水乡,河连河,溪连溪,桥连桥。小时候,外婆总喜欢带我到门前的小桥上玩耍、嬉戏,还“锻炼”呢。我刚学会跑的时候,整天跌跌撞撞地从小桥这头跑到那头,再从那头跑到这头,渐渐地,小桥便成了我的伙伴,伴随我一天天长大。
如今,我上五年级了,从书中我知道了赵州桥,她在那里骄傲地矗立至今。她最古老但又最优秀。我渴望去拜访她,去摸一摸她的桥墩、她的桥栏。老师还告诉我们,那里记载着我们民族成长的踪迹,凝聚着我们古代劳动人民的血汗和智慧……
早几天,老师带我们看了一场电影,在电影中我又看到卢沟桥,同样是拱桥,同样的优美,但他们的命运却是如此不同。当我看到“霎时间火光四射,枪炮隆隆,卢沟桥吞没在烟雾之中”时,我心如刀绞,满腔怒火简直就要喷射出来。我看到了,看到了卢沟桥历尽沧桑,流尽鲜血……
今天,犹江两岸淋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们梦寐以求的上犹希望大桥终于横跨在南北两岸。她在阳光中盈盈地微笑着。她是改革开放的结晶,她是上犹人民的骄傲。我站在这大桥上,倚靠着桥身,抚摸着桥栏,仿佛听到这桥在呼唤——上犹的经济一定会腾飞!事业一定会兴旺!家乡人民的生活定会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从外婆桥走到这希望大桥的我,可以拿什么报答外婆,报答那些夜以继日修筑大桥的工人叔叔呢?一瞬间,我又仿佛看到了生命中的桥,心灵中的桥。我想大声说:我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21世纪的接班人,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了家乡的美好明天,我一定发奋努力,掌握过硬的文化知识和本领,架起一座座通往世界科技领域的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