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天空灰蒙蒙的,还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真是想不到,在这种天气中,我们还要进军景宁,玩转廊桥。
我们的汽车在弯弯曲曲的小路上“越野”,天气依旧如故,我的心情也像蒙上了一层纱。不知过了多久,突然天气转晴,我们也绕出了迷宫般的山路,一座座古朴的廊桥赫然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同行中不知谁发出一声惊叫,大家的心情也随之多云转晴,一致决定,朝最大的廊桥进发。
廊桥,顾名思义,就是一条走廊架在溪上或者江上,只不过这走廊像一间长长的房间罢了,其功能除了连接两岸、方便百姓生活外,还能为当地百姓提供休憩的场所。廊桥有双层的,也有单层的,有开出窗户的,也有雕刻花纹的,形式各式各样。我们来到的这座桥叫北涧桥,位于浙江南部小城泰顺一个小村落,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了。这座桥外观为红色,远远望去,呈微微的一点弧形,桥顶盖上漆黑的瓦片,顶的两角雕刻着双龙戏珠,整座桥看起来十分雄伟,桥的两岸古树相伴,桥下溪水淙淙,清澈见底,远处青山蓝天,好一派迷人的景色。走近北涧桥,我发现这座桥异常奇特:整座桥的材料都是木头的,没有桥墩,也没有钉子,相接的地方只是用一根木头插住两根粗木头。我想,这么“粗糙”的工程,怎么可以承受得住上半个桥身那巨大的重量呢?就在我疑惑不解的时候,爸爸拉我去听当地一位退休老人的义务讲解。
我看这位老人白发苍苍,满脸皱纹,却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站在那里免费为中外游客讲解桥的结构,精神真是可贵。只听他讲到这座桥历经三百多年,在当地乡亲百姓的精心呵护下,依旧美丽如旧。又听他讲到:这座桥之所以那么坚固,是因为它采用了交叉三角结构,简单讲就是用四块木头和河岸相互拼接,组成两个三角形。这样就能实现压得越重,桥身越紧,越牢固。2005年的洪水几乎漫过了整座桥,但它却依旧在溪河上巍然挺立!三百年前的劳动人民真是智慧,在不懂桁架结构的前提下,建造出了这么稳固的桥梁,在国际上都处于领先的地位。我的心中不禁油然而生一种感慨。
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座廊桥,我深深地为当地劳动人民和乡土人情所折服,我相信,这座廊桥一定再可以屹立几百年的,中国人民的智慧长盛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