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学校坐落在锦江旁边,江上有许多桥:新南门大桥车辆川流不息,一派繁忙景象;老南门大桥沉稳庄重,两侧繁花似锦;彩虹桥像一道长虹横跨江面,桥上的雕刻栩栩如生……可我印象最深的还是美丽的安顺廊桥。
走过音乐广场,远远的就可以看见一座巨大的古代“房屋”横跨在江面,飞檐雕窗、红墙黑瓦,十分美丽。来到近处,你会发现这是一座在身上盖了房子的桥!老师说这样特殊的桥叫做“廊桥”。
放眼望去,安顺廊桥古色古香,桥上的廊屋仿照古代建筑建造,有三重飞檐,每个飞檐的角上都挂着铜铃,微风吹来,铜铃发出悦耳的歌声。屋顶上还有两条蛟龙,昂首扬尾,好像要腾空而起。房屋清一色全是鲜艳的红色,配上黑色的雕花大木窗,让人觉得庄严肃穆。桥身有三个大桥洞,大桥洞的肩上还有两个小桥洞,据说这样的设计既可以保证洪水快速通过,又可以减轻桥的重量。桥洞前面伫立着两只巨大的铜兽。一只张着大口,昂首向天,好像在观测天气的变化;一只俯首向下,紧皱着眉头,好像在监测水情的变化。古代的人们就用这样的铜兽来避水驱灾。清澈的河水缓缓地流着,阳光下,桥洞和水里的倒影形成一个奇怪的椭圆,波浪的影子投射到桥洞的石壁上,好像无数条银色的小蛇在舞蹈,真是美丽极了。
来到桥的南端,迎面是一座巨大的牌坊。越过牌坊,顺着台阶而上,我惊讶的发现栏杆全是一块块雕花的石板,有喜鹊停在梅花上唱歌、白鹤在松树间跳舞等,老师说这都是象征幸福的图案,包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愿。我数了数,一共有106幅呢!朱红桥柱上也都雕刻着各种各样的云朵,它们有的像鱼,有的像鸟。
凭栏远眺,锦江边的美景尽收眼底,合江亭、水井坊隐隐约约。清澈的锦江缓缓流着,两岸的翠柳在微风中轻轻飘荡。白云下,几只白鹭掠过,和远处高楼玻璃墙面上的蓝天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再看看脚下,阳光下,水面像有无数的金叶子在跳跃,晃得人眼睛发花。我陶醉在这美景中。
顺着桥廊来到北端,墙上有四幅浮雕,刻着古代人制作蜀绣、蜀锦的场景。著名作家魏明伦的《廊桥赋》也刻在北门的石壁上 :“桥名安顺,河是府南……”
离开时,我依依不舍。回头望,发现安顺廊桥雄伟的身躯被夕阳镀上了一圈金边,桥下酒吧外闪闪的霓虹像七彩的星星。听着隐隐约约传来的音乐,我真为自己能生活在这座城市——成都而感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