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认真地读了几本书,其中《海伦凯勒自传》这本书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引起了我无比的震撼。
这本书记述了美国盲聋女作家、教育家海伦。凯勒的一生。海伦一岁半因病丧失了视觉和听觉,这对一般人来说是不可想象、不可忍受的痛苦。然而海伦并没有向命运屈服。在老师的教育帮助下,她战胜了病残,学会了讲话、用手指“听话”,并掌握了五种文字;她以优等成绩毕业于著名的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女子学院。此后,她把毕生精力投入为世界盲人、聋人服务的事业中,曾受到许多国家政府、人民及高等院校的赞扬和嘉奖。 一个盲聋人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是何等令人惊讶。如果海伦屈服于不幸的命运,那么她将成为一个可怜而又愚昧无知的寄生者。然而她并没有向命运低头,她以惊人的毅力,顽强的精神,走完了人生道路,并为人类作出了贡献,成为一个知识广博、令人尊敬的人。
海伦88个春秋的生命居然有87个春秋是在无光无声无语中度过,这些感受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坚韧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被她演绎的无与伦比。书中还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的老师安妮沙莉文。
海伦取得的成就,无疑与老师是分不开的,安妮在海伦的一生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奉献、爱心在她的身上闪着永不暗淡的光辉。面对生命中的黑暗,是安妮开启了海伦心灵的窗,面对冰冷孤单的世界,是安妮温暖了海伦心灵的坚冰,使她的心中充满爱和力量。海伦的一生,是不平凡的,它给予人民极大的鼓舞,使那些虚度光阴的人万分悔恨。我读了这本书,常常问自己:海伦不屈不挠的一生,给予那些残废人以生活的勇气和力量,难道对于我们这些健康人就没有启发吗?不,不是的。记得海伦曾经提过这样的问题:假如你的眼睛明天将要失明,那么,你今天要看看什么?
这使我感到:我们这些健康人,不能迟疑,不能虚度年华,应该珍惜这美好的时光,珍惜这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