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我喜欢800字作文
每晚吃饭的时候,我总要瞧准时机,站在自家门口,闻对门邻居餐桌上飘出的肉香,然后抽动鼻子,把香气吸进肚子里去。久而久之,我甚至能分辨出邻居家吃的是什么肉,我不解邻居家的餐桌上为什么总是鱼肉,而我们家十天半个月才能吃上一次肉。
我经常习惯性地吮着手指头站在门边看邻居吃鱼肉,口水从手指缝中流出。邻居常常会夹上一块肉放在我的手心,然后说:“回去吧,回去叫你妈也买一点肉吃。”有时我弟妹几个也去,搅得邻居好烦。
有一天,我终于问妈妈:“邻居的餐桌上为什么总有鱼肉。”我想知道这个谜底。
妈妈没有回答我。一个星期天,妈妈问:“你今晚想不想吃肉?”我说:“当然想,做梦都想。”妈妈说:“好吧,你跟我走。”
妈妈带我到一家建筑工地,她向工头要了一截土方,工头在土方,给工钱10元。妈妈说:“挖吧,挖完了,今完就有肉吃了。”
我只挖了一会儿,手就软,且磨起了泡,妈妈比划着说:“得一元钱了。挖吧,再挖挖又得一元了。”我又支撑了一会儿,终于挖不动了。我说:“妈妈,这太辛苦了,我吃不了这种苦。”妈妈说:“歇一下吧,你歇一下再干。”我就这样歇一会儿干一儿,而妈妈总是不停地干。我记得那是初秋,天气仍然很热,妈妈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衣服上都能看到盐渍了。这么苦,我甚至想今晚不吃肉了。我试探着把话说出去,妈妈说:“孩子,不下苦力气,哪得世间钱。”
一天下来,我们终于把土方挖完了。妈妈从工头那领了10元钱。这时候,我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了。妈妈背上我,到集市上,问我喜欢吃鱼还是肉?我说都喜欢。妈妈就买了3元钱鱼。3元钱肉,留下4元钱买油盐酱醋。
晚上,餐桌上摆上了香喷喷的大鱼大肉,弟妹们吃得香极了。妈妈对我说:“孩子,我想你知道邻居餐桌上的谜底了。”
妈妈又说:“这也叫吃苦,孩子,你知道吗?”我心灵为之一震。面对餐桌上的鱼和肉,还有吃得正香的弟妹,我哭了。
那年我11岁,我刻苦铭心地记住了邻居餐桌上的谜底和妈妈说的“吃苦”两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