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我喜欢800字作文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四大名著中,我唯爱《三国演义》。《三国演义》中刻画了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乱世之奸雄”的曹操,一心匡扶汉室的刘备,义薄云天的常山赵子龙,与刘备一起桃园三结义的张飞与关羽。然而,我却不看重这些,我更喜欢诸葛亮。为什么呢?因为诸葛亮不仅有情义,而且有谋略。我说他有情义是因为他一生为蜀国作贡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贡献出了自己的谋略,他贡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总之,他贡献出了自己的一切。他病危前令手下将士点亮七七四十九盏明灯,一心只为酬三顾。
但出于意外,被手下一将魏延冲进帐篷是把灯熄灭了,诸葛亮哀叹:“天要亡我,我不得不亡!”诸葛亮在死之前,早已看出魏延有谋反之心。他叮嘱手下马岱,吩咐他一定要谨慎魏延。诸葛亮让马岱当魏延攻城,说三遍“谁敢杀我”时,将魏延斩首。之后,他又让其他人出去,只留下姜维一人。他他给了姜维一个锦囊,告诉姜维大难时能化险为夷。诸葛亮死后,黎民百姓痛哭,可谓“惊天地泣鬼神”。诸葛亮病死五丈原后不久,魏延果真纠集军队,兵临城下。就在这危难之际,姜维将事先保管好的,孔明给的锦囊拿了出来。拆开一看,姜维吃惊:让敌军中的将领大喊三声“谁敢杀我”。姜维就照做了,走到城头,一看,敌军中领将正是魏延。他说:“魏延,你现在竟然敢谋反。”魏延回答:“我现在兵多将广,我怕谁。”姜维说:“那你敢不敢说三声‘谁敢杀我’呢?”魏延说:“那有什么不敢?”魏延说了,当他说到第三声时,被他旁边的手下马岱斩杀。就这样,谋反的军队群龙无首,人心动乱,被出城迎敌的守军击败,化险为夷。诸葛亮神机妙算,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我认为他是一位真正的英雄,一位有作为的英雄。他未出茅庐已知天下三分,可谓“仙人”矣。他一生有无数的光辉事迹:草船借箭、六出祁山、七擒孟获,这些都可以显示出他的智慧。这就是我喜欢他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