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历史的史册,有一个人让我难以忘怀。三十九岁的年龄,邓世昌已为国捐躯,沉入一片浓且稠的黑暗中,有咸腥的海水呛入他的肺,他吐出最后一个含氧的气泡,努力睁开双眼,想最后看一眼致远舰,他的龙旗,以及那只挥之不去的爱犬,可是他已望不到这一切。
想赶走罩在眼前的无比黑暗,可惜连这点力气都没有了,残存在大脑中的最后一点意识正逐渐消散殆尽,他知道自己不再属于自己,也许,这就是死吧?他费力地想道。海水再次涌入他的鼻腔,黄海的咸腥的水,他已不再有任何知觉,海水吞没了他,一尾小鱼从他的鼻尖上游过,它游动的尾鳍掠劫了他的睫毛,他努力想再一次看一眼这生活过三十九个春秋的世界,可是一切已悄然远去。
小鱼受惊般倏地游走,如一支离弦的羽箭,海水又涌了上来。一座海是一座坟。唯有这样的广阔墓地才可以安放他的灵魂,一个舰长的不屈的灵魂,一个19世纪中国武士豪壮的灵魂,一个军旅的荣誉,为了祖国和朝廷的光荣舍命相搏的好汉。以邓世昌的游泳技能,加上在他身旁拼命游动的伙伴—爱犬,他完全能够借助自己和别人的力量生存下来,可是他断然拒绝这种选择,人在舰中,即然生死与共的致远号沉入水中,那莫名悲愤让他痛不欲生,他恨狡黠的敌手吉野最后施放的那枚鱼雷,也恨自己躲闪不及,壮志未酬,“撞”志未酬呵,弹尽最后一次攻击,大无奈和大无畏的一击,被鱼雷无情地阻隔了,否则,否则舰与舰相撞的刹那,定然是惊天动地的另一种景象。
邓大人就这样走了,致远号巡洋舰也这样沉没了。甲午海战中,冰心老人的父亲便是幸存者之一,可见邓世昌完全有可能游回岸上的,但他断然选择死亡。“今日之时,有死而已”,何等的凛然豪壮!谁说千古艰难唯一死,邓世昌沉海的选择,在我看来自然而然,较之《泰坦尼克号》上男主角的情意缠绵来更惨烈更悲壮也更具有男儿血性!
三十九岁的邓世昌、邓壮节、邓大人,以辽阔黄海为自己灵魂的栖息地,精神的驰驱场,任浪花飞溅,激情澎湃着,直到一个又一个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