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爬山虎的作文
有趣的爬山虎我家小区的墙上满是爬山虎,已经有两层楼那么高了,看上去还有向上爬的气势。听爷爷说,爬山虎不但美观,而且具有遮阳的功能。夏天,被它遮挡住的地方会非常凉快。
有一天,我想拔一株爬山虎,种在我家的阳台上。这样,到了夏天,阳台就不会那么热了。可是当我用手轻轻一拔时,爬山虎却毫无动静。我又使劲一拔,结果,它还是没有被我连根拔起。这是怎么回事呢?我决心查个清楚。
我想起,爷爷曾经说过:爬山虎有脚。我听了很奇怪,想也想不通。爬山虎是植物,又不是人或动物,怎么会有脚呢?当时也没仔细想,正好趁此机会,我要好好观察爬山虎是不是有脚。
我发现爬山虎的脚长在茎上,茎上长叶柄的地方,反面伸出枝状的六七根细丝。每根细丝像蜗牛的触角,这就是爬山虎的脚吧。你可不要小瞧它们,正是因为有了它们,爬山虎才能一步步,踏踏实实不断向上攀延,任凭风吹雨打,依然紧紧地爬在墙上。如果你不费些劲,休想拉下爬山虎的一根茎。
我们的学习,不就应该像爬山虎那样一步一步,踏踏实实顽强地向上攀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