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烈日炎炎,骄阳似火的夏天,大地一片寂静,只听见几只知了在树上不知疲倦地叫个不停,时不时,像火一样热的风吹着树叶“哗哗”作响。
我和好友李晨走在去学校的路上,我们边走边用纸巾擦去额头上珍珠般的汗珠。当我们走到明达那里时,实在无法忍受口干舌燥的痛苦,于是我们各自买了一瓶清凉的汽水。
当我们快要走到学校门口时,看到了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家在烈日下乞讨。只见他的脸被晒得黝黑黝黑的,嘴唇干裂。而他面前的铁盒里只有几个几角钱的硬币。
李晨看见了,连忙从兜里掏出他的全部家当10元钱,先去明达买了一瓶汽水,然后飞快地跑到老人面前。李晨打开汽水瓶盖子,弯下腰,双手把汽水递给老人家,还十分客气地说:“请慢用!”然后将剩下的零钱全部轻轻地放在老人的铁盒子里。
老人拿起汽水,仰起头,大口大口地喝着可口的汽水。我被李晨的行为所打动,也从裤袋里掏出几个零钱扔到老人的铁盒子里,随后我们便离开了。
“岳茂祥,你刚才的行为实在太过分了!”李晨满脸不悦地说。
“怎么了,我向你学习给他钱不对吗?”
“你刚才不应该把钱扔到老人家的盒子里,这样做太不尊重他了。”
“那又怎么样?他不过是个乞丐而已。”我不屑一顾地说。
“乞丐又怎么样,大家都是人,我们要互相尊重,更何况他还是个老人,辈分比我们大”
听了李晨简短而又气愤的话,我惭愧得低下了头,只觉得脸上火辣辣的。
这件事已经过去很久了,每当我看到乞丐,都会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们,而且不会忘记,把钱轻轻地放到他们的盒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