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翻着布满灰尘的旧书柜,里面全是小时候买的课外书,大多数都很幼稚,很老套。但是里面全是小故事大道理。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卧冰求鲤》。
故事情节我想大家都很清楚,晋朝的王祥,他的生母去世了,父亲给王祥找了个后母朱氏。后母不喜欢王祥,可是,王祥很听后母的话,继母时常想吃鲤鱼,但因天寒河水冰冻,无法捕捉,王祥便赤身卧于冰上祷告,忽然间冰裂。王祥大喜,抱着鲤鱼飞奔回家,煮鱼汤给后母吃。说到他的后母,我不由得想起我妈妈。
我妈妈是位老师,她和爸爸离婚了,我与爸爸一起住,但她会经常帮我买好东西,给我零用钱,她希望我很优秀,希望我有很多特长,希望我成绩很好,希望我什么都强.....我对妈妈有很多的意见。总怪她不理解我,不了解我要什么,不了解我的感受。但看到王祥赤身卧在冰上捉鱼时,我不禁惊讶了。继母并不喜欢他,他为什么这么做?也许原因可能是—她也是自己的妈妈。他的举动,感动了我,我不禁审视起我和妈妈的关系。
我妈妈,她虽然很唠叨,很烦人,但她毕竟是自己的亲妈妈。打是亲,骂是爱,她批评是为了让我改正缺点,给压力是为了我有进步......想到这我发现妈妈的爱没有错,所以我试着去了解,关心妈妈。
有天晚上,我感觉有点冷,就打电话给妈妈,让她送衣服给我,可惜她说没空。无奈之下我挂了电话,突然狂风大作,天空划过几道闪电,接着下起了倾盆大雨,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打电话给她,告诉我关心她。可是打了好几次都没人接,到底出了什么事呢?我一下子就急了,真恨不得马上冲到妈妈身边保护她,当我再打几次时,电话终于通了。我的心总算平静了下来,我连忙说:“妈妈,下雨了记得带伞,还要记得加衣服噢,路滑,开车小心点......”之后我和妈妈都沉默了许久才挂电话。也许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