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_失败是成功之母作文
失败是挫折,是痛苦,但它又可以转成为成功。
认识总是从实践开始的,总是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正如牛顿所说:“如果你问一个善于溜冰的人怎么样获得成功时,他会告诉你:‘跌到了,爬起来!这就是成功。’”有谁见过没跌到过议席就成为溜冰能手的呢?“那些自信而不介意于暂时失败的人!”这是世间的普遍真理。
爱迪生发明电灯丝失败过一千次。他说:“失败也是我所需要的,它和成功对我一样有价值。只有在知道一切做不好的方法以后,我才知道做好一件的方法是什么。”这里,爱迪生给我们指出了一条对待失败的科学的道路:即要在失败中总结经验和教训,要在失败的过程中一次比一次更接近成功,而不是在失败的脚印上原地踏步。在失败的脚印上踏步是永远也到不了成功的终点的。要“把失败接起来,焊上去,作登山用的尼龙绳子和金属梯子”(徐迟),才能达到目的地。
“人要学会走路,也要学会摔跤。而且只有经过摔跤,才能学会走路”(马克思)有谁在学走路时没有摔过跤呢?只是不断地走路,不时地摔跤,最后才终于不摔跤而疾走飞奔了。走路是如此,创业是如此,国家的建设也是如此。我们的国家不正是在各种失败的基础上而屹立起来的么?
失败是成功之母,告诫人们不要害怕失败,不要在失败面前灰心丧气,停止前进,一定要迎着困难上,敢于斗争,敢于胜利。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只要我们不畏劳苦,不怕失败,坚持攀登,就一定能达到光辉的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