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部小说中,描写的是作者童年时代的生活。阿廖沙四岁时,就失去了父亲,勤劳善良的母亲因无法养活他,只好把他送到外祖父家跟着外祖父、外祖母过着贫寒、艰苦的生活。高尔基只上过三年学,十一岁就开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他当过学徒、搬运工、守夜人、面包工等。他的外祖父有着矛盾复杂的性格,他的内心有善良的一面,但贪婪金钱腐蚀了他的灵魂。在这冷冰冰的世界里,只有外祖母庇护、关心着他,给予他无限的温情和钟爱,并对他进行了有益的教导。“她最理解我,也是我最珍贵的人,这是因为她对世界充满了无私的爱。这种爱使我感到充实,使我在艰难的岁月里充满了坚强的力量。”
在高尔基的童年中,我还知道得当时俄国腐朽的社会制度,黑暗现实和自私、愚昧的小市民气息。
高尔基身处逆境,但是他有理想,他的身后没有人为他加油,但是他照样能够坚持下去,在这么多人面前站起来。我们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就受到父母的百般呵护,但我们却还身在福中不知福。当我读完高尔基的童年时,相比之下,我才发现原来我就是那只在蜜罐中长大的蜜蜂,我们现在有这么好的教育,又有父母、长辈在身后支持和鼓励我们,给我们前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