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俄罗斯著名作家高尔基的一部自传小说,反映了小主人公阿廖沙(高尔基的小名)在父亲去世后,在外祖父家里度过的岁月。作者以优美的文笔,记录了其童年时代的所见所感,写得深刻细腻,引人入胜,像一颗颗珍珠,而全书则有如用这些珍珠组成的一串晶莹的项链。
读《童年》,我深深地被小阿廖沙渴望读书、拼命读书的精神所感动,也为小阿廖沙为了读书所遭受的屈辱、欺凌而落泪。从这被真实记叙下来的成长历程中,我可以看出青少年时代的高尔基对小市民恶习的无比痛恨,对自由的热烈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
对比小阿廖沙,我的童年时代是如此的幸福和美好,我享受着爸爸妈妈无私的爱,享受着老师孜孜不倦的教诲,享受着童年伙伴亲密无间的友情。我的校园是宁静而美丽的,我每天坐在明亮宽敞的教室里读书学习,6年的小学时光,我学会了认字、写作文,学会数数、做算术题,学会了画画、唱歌,还学会了游泳、骑单车……我的个头渐渐长高了,我也渐渐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
我要好好珍惜这童年的美好时光,陶冶情操,认真学习,锻炼身体,在家做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长大了,我要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本领为社会为祖国尽一份力,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报答老师的培养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