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读了高尔基的《童年》,使我受益匪浅。
高尔基用无产阶级作家特有的感情和娴熟的艺术技向我们介绍了,俄国统治中,千万劳动人民走向革命走向新生活。他在开头就写到“有时连我自己也难于相信,竟会发生那样的事。有很多事情我很想辩驳,否认,因为在那‘一家子蠢货’的黑暗生活中,残酷的事情太多了。”书中,描写了一个典型的俄罗斯家庭,而这个家庭中的阿廖沙,就是在这种令人窒息,充满可怕景象的狭小天地里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回想起我们的童年,那是多么无忧无虑啊,在爸爸妈妈怀里撒娇,在爷爷奶奶的疼爱中成长,而阿廖沙却在很小的时候永远失去父亲,母亲也把他丢在了外祖父家。
看到书中的阿廖沙,想到以前,我闹着叫妈妈买糖的行为是多么娇气。阿廖沙这个人物也告诉了我们其实生活中,在我们看不见的角落有许多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如果我们能把买零食的钱捐给他们,虽然不多,可对他们来说,却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当我们挑食的时候,可曾想过世界上还有多少因家庭贫困而吃不上饭的儿童,有多少是在街头饿死的人?当我们用水嬉戏时,殊不知对于非洲那边的人来说,水是多么珍贵,而我们却在浪费。当我们不写作业时,是否想过有多少人渴望着学习的机会。我们应该学会珍惜,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还应该学会利用,利用现有的资源学习更多的知识,不应该让父母与老师失望。
《童年》这本书给了我们许多许多的启示,成为了我心灵深处中的一盏明灯,指引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