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三_生命400字作文
清晨,我坐在板凳上一口气读完了《生命生命》这篇课文。
这篇课文通过动植物及人三方面生命力顽强的事例,引出了对生命的思考,向我们展示了生命的意义。生命虽然短暂,但我们要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这一道理。
这篇课文是台湾著名女作家——杏林子写的。她十二岁那年,患了“类风湿关节炎”,致使她腿不能行,肩不能举,手不能转。残而不废的她,凭着坚强的毅力,数十年来坚持自修,成为台湾文坛上的著名作家,著有四十多本散文、小说、传记、剧本,被誉为“台湾最具影响力的作家”。
读完了这篇课文,使我想到了张海迪的事迹:她五岁患“脊髓病”,胸以下全部瘫痪,从那时起,她开始了独到的人生。她无法上学,便在家自学完了中学课程。十五岁时,海迪跟随父母下放山东聊城农村,给孩子当起老师。她还自学针灸医术,为乡亲们无偿治疗。后来,她自学多门外语,还当过无线电修理工。其作品有《轮椅上的梦》、《绝顶》、《鸿雁快快飞》、《向天空敞开的窗口》、《生命的追问》、《海边诊所》等。
我心想:我一定要好好地生活,珍惜时间,不懈努力,让有限的生命发挥出最大的价值,不要虚度年华,无所作为,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不辜负父母、老师和社会对我的殷切希望。难道我们不应该向杏林子、张海迪那样身残志坚的人学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