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习惯作文
莎士比亚在《 哈姆雷特》里写道,习惯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它可以使魔鬼主宰人的灵魂,也可以把他们从人的心灵里驱赶出去。这就是说,习惯若不是最好的仆人,就是最好的主人。
良好的习惯是事业成功的奠基石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美国作家海明威,其作品以自然精练著称,对话极为简洁,记者询问他简洁风格的秘诀在哪里,他的回答是站着写。海明威站着写作,而且只是用一只脚站着,通过这种方式,使他一直处在一种紧张状态,迫使自己尽可能用简洁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正是这种独特的写作习惯,使海明威形成了简洁的文风。
习惯的养成有如纺纱。一开始只是一条细丝,随着我们不断重复相同的行为,最后它便成了一条粗绳。这个比喻正适合康德。康德的生活十分有规律,他生活中的每一项活动,如起床、喝茶、吸烟、写作、讲学,都是按照固定时间完成的。当地的居民甚至用他的活动来对校时间。一个又一个思想的火花就在他一成不变的习惯中诞生了,康德最终成了18世纪最伟大的启蒙思想家之一。
不只是海明威与康德,几乎每一个成功人士都有他们自己独特的良好习惯。司马光睡觉时总枕着圆木枕头,人只要稍微一动,枕头就会滚动,人自然就惊醒了。司马光靠这个枕头,不分昼夜地苦读,成为了一个博学之人。
圣亦圣,愚亦愚,都是因为习惯的缘故吧。良好的习惯促进人们向前,在不知不觉中带领人们走向成功。而有的人,被习惯支配,习惯了懒惰,习惯了堕落,习惯了邪恶。秦桧习惯了花天酒地地奢侈生活,依附金朝,玩弄权术,陷害忠良,害国害民,终遭世人唾弃;汪精卫习惯做墙头草,最后如丧家之犬,有家难回,落得机毁人亡的下场,种种事情不胜枚举。
好的习惯使人终生受益,坏的习惯使人身败名裂;好的习惯把人立于不败之地,坏的习惯把人从成功的神坛上拉下来。一个想成功的人必须明白个人习惯的力量是多么强大。每个小习惯的养成,终究会成为命运的决定性因素。所以,用意志力培养自己的习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