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是3个千年,那些曾经为了祖国拼搏的名人们,也不会像沙子一样被卷去,他们就像垫脚石,为中华民族的文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武则天(624—705年),并州文水(今山西文水东)人,唐高宗李治的皇后,唐中宗李显、唐睿宗李旦之母,高宗去世后,她废掉自己的两个儿子,自己做了皇帝。她统治时期,重用酷吏,严厉打击反对她的元老重臣,勋胄旧族,重用狄仁杰、徐有功等大臣,就此打破大族控制政局,垄断高官的局面,定都洛阳。
她先后嫁了两位皇帝,一对父子,生了两个儿子,一对兄弟,而自己又是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女皇帝,她在千百年来女人只有顺从的时代里君临天下,用她的智慧、能力改变历史,创造了一个新时代,她的铁血让人瞠目结舌,她的温情就算是以爱护大臣著称的唐太宗也望尘莫及,她究竟是刚硬狠毒、狡诈阴险的女子,还是智慧非凡、造福百姓的皇帝?她的政绩应该是这样两句话:每洒下一缕阳光,就投下一片阴影;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也可以用另外两句话来评价她:时事创造英雄,性格决定命运。毛主席对她的评价相当精辟:她既有容人之量,又有识人之智,还有用人之术。历史学家是这样评价她的:上承贞观之治,下启开元盛世,一手拉住贞观之治余韵,一手挽起开元盛世开篇。
郭沫若曾给武则天写过一则对联:政启开元,治宏贞观,芳流剑阁,光被利州。她的成功首先归功于她的才华、非凡的能力和永不言败的性格,但也归功于当时生存环境与社会条件。一千三百多年来,武则天是一个传奇女子,她的功过就像无字碑一样任后人评说。古人并未远去,他们是用自己的身躯为下一代的人搭建了一座前进的桥,那是一座永不放弃、凝聚着爱国之情的桥,那是每一个人要走的必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