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我喜欢800字作文
“日以煜之昼,月以煜之夜。”这就是李煜的名字由来。李煜,原名为李从嘉,后改名为李煜。
我敬佩李煜。因为他向往山水之乐,而不愿做君王,虽然事实证明他并没有君王之才。他的哥哥李弘冀为了当上南唐国君,设计杀了他的叔叔。他为了不受连累。就取号为“钟隐”,“莲峰居士”等表明他向往山水之乐,而不是一国之主
我敬佩李煜。因为他为人仁孝,最好的证明就是他被宋太宗赵匡胤毒死后,江南百姓“皆巷哭为斋。”小周后即随他而去,一起葬于洛阳北邙山。
我喜欢李煜。因为他的《虞美人》,因为那一句“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也因为那一句“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这样的情感也只有李煜才写的出来吧!那一句词中包含了太多的情感,太多的心酸,太多的悔恨。那一句诗中隐藏了太多的日日夜夜的煎熬。可以想象到他那时的孤单,心碎。自从三年前读了他的《虞美人》,我就喜欢上了他的诗,爱屋及屋,也就喜欢上了李煜。那首《虞美人》我只读了一遍,就已经深深映到了我的脑海中。
我喜欢李煜。因为他才能出众。陶谷的《清异录》中,记载:“后主善书,”作颤笔曲之状,遒劲如寒松霜竹,谓之‘金错刀’作大字不事笔,卷帛书之,皆能如意,世谓‘撮襟书。’”惜无流传于世。李煜不仅书法出众,画技也很好。宋代郭若虚的《图画见闻志》中记载:“江南后主李煜,才识清瞻,书画兼精。尝观所画材石,飞鸟远过常流,高出意外。”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这是李煜的悔恨,当日他对徐铉说:“当初我错杀潘佑,李平悔之不已。”可惜世间无倒流的河水,人间无回头的时间。南唐生在一个乱世,唐后主李煜更是生在一个乱世,朽木终不成栋梁。而李煜生在这样一个乱世,又只喜欢山水之乐,终究做不成一代明君。
公元974年12月,曹彬攻克金陵,李煜被俘汴京,封违命候。四十二岁时,因为写了《虞美人》而被毒,至死。词坛上的一代词帝就此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