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每个人都有自己最喜欢的,也许是带着露水的鲜花,也许是午后的一杯茶水,或许还是一个词语。
在我的脑海里,我最喜欢的词就是——父母。
记忆中,爸爸和妈妈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外出打工了,是奶奶带我。奶奶家在农村,所以小时候的我缺少了很多父爱和母爱,这种爱是奶奶给不了的。
还记得他们一次回家,我正在院子里玩耍,看到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手里拎着大包小包走到院子里,院子里的狗叫个不停,他们走过来拉我的手,我本能的躲在奶奶的身后,用小手攥着奶奶的衣角。可奶奶把我往外推,说这是你爸爸和妈妈呀!我怎么可能不认识他们,只是感到太陌生了,没有亲人的感觉。妈妈把我抱在怀中,爸爸给我买了许多东西,想变戏法一样从包里掏出给我买的衣服、玩具、零食。他们想逗我开心,想缓和我们之间的感情,可是我总感到怯生生的,感觉他们像亲戚。他们没呆一个星期就又走了,他们总是这样匆匆的回家,匆匆的离开。
在我稍大一些的时候,我已经能够熟练地做一些家务了,比如割草、洗碗、扎头发……我成了典型的农村留守儿童。
一个春节,姑姑和表姐来我家过年,她们聊聊家常,然后我们一起去地里摘菜,走到路上时,遇到一只狗,表姐赶紧躲在姑姑的身后,而我却本能的拾起石头,把狗撵走了。后来姑姑对妈妈夸我说:“雨涵真胆大,不像我们家那个遇到下雨打雷就哭,一看到蜈蚣就叫,唉,啥时候才能像雨涵一样长大啊!”虽然姑姑在夸我,可是妈妈的脸上明显有惭色。她说:“这么多年我们常年在外,欠孩子的太多了,你的孩子真幸福啊!”听了妈妈的话,我的心里不免也有些酸楚,我何尝不想躲在父母怀里撒娇,可是我没有啊!
到后来,我渐渐地习惯了一个人走一段陌生的路,听陌生的歌,做陌生的事。
起初我很讨厌我的父母,后来我渐渐的理解了他们,天下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子女有好的生活环境呢?他们今天顶着烈日冒着风雨,不就是为了我的明天没有烈日和风雨吗?我何必抱怨,虽然父母没有给我太多的温暖,但他们给了我坚强和独立的勇气。
父母,每当我读起这个词,我就心潮澎湃,心生感动,它包含太多多的涵义,我将用一生去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