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亲情作文
去年春天异常干旱,河里的水比平常少了许多,田野显得死气沉沉。
“就要中考了,还这样贪玩,重点高中的大门可不是容易进的……”老师的批评一直在耳旁萦绕。我心中烦躁,便拿了几本书,骑车回家了。回家后看到母亲生病了,躺在床上休息,父亲人坐在旁边抽闷烟。父亲看到我,问:“怎么回来了?”我坦率地说:“我太烦了,老师又批评我,所以回家散散心。”父亲看起来并不惊讶,说:“也好,你妈病了不能下地。你就陪我到地里点棉花吧。”
我和父亲骑着自行车穿过凹凸不平的路,烈日炎炎下,土地干旱得满是裂缝,许多棉花因缺水而无法发芽。到地里后,父亲负责打坑、放种,我负责浇水、埋土。塑料薄膜反射着太阳光,十分耀眼,衣服晒得烫人。很快我就累了,豆大的汗珠往下滴,父亲仍在前边忙碌,已经将我拉下很长一段距离了。
我又烦躁起来,把水壶往地上一扔,往地上一坐,大声埋怨道:“这么热这么旱,种了也长不出来,还不如不种。白搭上汗水,这不是浪费吗!”父亲停止忙碌,大步走过来,心平气和地看着我说:“如果不种,这块地就只能长杂草;如果种上了,那就还有长出棉花的希望,还有盼头。人活着就要有希望,如果连希望也没有,那人生还有什么意义。这是我活了大半辈子悟出的道理。”
一股暖流顿时冲上了我的心头,一句普通的话,却足以震撼我的心灵。我能感觉到父亲的话语中包含着的爱与痛,我得到的不只是道理,更有亲情的力量。
当天我便骑车回到了学校,为了中考,为了我的人生,也为了父亲的希望。
如果连希望都放弃了,那么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