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人生作文
每一朵花都曾为绽放而努力,每一只鹰都曾为翱翔而憧憬,同样,每一个人也都曾为未来而奋勇前行。然而,上帝总是那么无情,它让时间来摧毁你的意志,让苦难来消磨你的信心,最后,再用孤独与苦闷给你最后也是最沉重的一击,让你彻底跌入阿鼻地狱,再也看不见光明。可总有一些人,他们的人生如花般美丽,他们驰骋在前进的道路上,这一切都是因为他们有激情作为宿命抗争的武器。
令我记忆犹新的,便是《国境以南,太阳以西》中的女主角岛本。她穿着风衣;走路时,腿总是划出一个奇特的弧度;她的微笑,如同雨后的第一缕阳光从悄然绽开的云缝中倾然泻下。村上每部小说的主角几乎都是男性,他们在自己的世界里自成一统,女性就如同肥皂泡沫一般,只闪亮瞬间,就迅速破碎,她们出现与消失,不会改变拟好的道路。唯有岛本,从出场到落幕,都带着夺目的光彩,她越如同中国古代的仕女一般犹抱琵琶半遮面,就越能引起人们的好奇与遐思。竟是欲罢不能,然而仔细分析,也不难看出,岛本无论做什么都带着异乎寻常人的激情,她身体残疾却用美丽的微笑来让人忽略她的生理,从而深入透彻地看到她的激情澎湃的心里。
她不是主角,却胜似主角,让我们每个人都臣服于她对生命的激情与美丽。同样,能够塑造出这样一个人物,村上本身也必定是一个富有激情的人,这一个谦和礼让的男子他的表面温和平静,内心却充满了张力,这种张力,是冰冷的长街短衢中唯一的热气,它翻腾并最终温暖这个世界。这是激情,我们惊喜地发现,村上文字里的激情让我们渴望在这个黑暗的社会中生存下来,让我们期盼自己的人生美丽。其实村上只不过是传递激情的一员,而激情,存在于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只待你发现,它便填满你灵魂缺失的隐秘角落,让你的人生美丽绽放。
我们每个心中,都应该有一个岛本,她成为一种代表,随着成长,我们身上连续缺失的东西,被她的形象包容的囊括了,又或者,她其实是我们心中另一个美丽且明亮得多的自己。而无论岛本是否真实存在过,你都该让这个自己拷问自己,在这时这地的时光里,你,是否还拥有激情?你的人生,是否还那么美丽?无论答案如何,让激情从现在这一刻充盈你的胸膛,因为激情,是解除一切悲伤的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