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我的发现500字作文
每当我看见我家院子里的小蚂蚁在洞口进去出来时,我就想这样一个问题:蚂蚁的洞里很黑,它们是怎么找到进去出来的路呢?
周日,我活捉了几只蚂蚁用胶水粘在纸上,用放大镜观察蚂蚁,发现他们头顶上长着一对触角。我想的问题会不会和这个有关呢?我做了下面这一个试验。
我将一些糖放在纸上,将一些面包屑洒在离纸不远的地上,把三只蚂蚁中的两只剪去触角,并把它们都放在纸上。不一会儿,那只有触角的蚂蚁站起来晃晃触角,径直向糖走去。而那两只没有触角的蚂蚁却像没头苍蝇一样,瞎转了几十圈,对糖好像无动于衷。我用手将他们放在糖上时,他们却贪婪的吃了起来。经过以上试验可以证明:蚂蚁的触角充当鼻子、眼睛的作用。我真是高兴得不得了。
突然我又发现有一队蚂蚁整整齐齐的向面包屑走过去。这又是为什么呢?我跑到屋里去查百科全书。“第398页……。”有了!哈,原来蚂蚁的尾部有一个特殊淋巴腺,能分泌一种特殊的化学物质,别的蚂蚁也能用触角感知化学物的作用:“有危险!”“有食物,快过来!”等等,所以也称作“气味长廊”。
哇噻!原来蚂蚁有着么多奥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