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家的写字台上,摆放着一个大鱼缸,里面有几十条色彩鲜艳的小金鱼。
我最喜欢的是珍珠鱼和狮子鱼了。珍珠鱼长得胖胖的,肚子鼓鼓的,可游起来却十分自如。珍珠鱼在阳光的照射下,鳞片像一粒粒的小珍珠。狮子鱼呢,它长得小巧玲珑,身子是洁白的,头上像戴了顶鲜红的帽子,真像神话中的“小红帽”。它最引人注目,也是金鱼缸里最漂亮的一条鱼。鱼儿们吃食时,嘴巴总是不断地冒泡泡,这多么有趣啊!
每个星期,我都要给他们换一次水。在冬天,如果水凉的话,我就把鱼缸搬到暖气旁边,让鱼儿们暖和一些。每天早晨喂鱼时,鱼儿们总是争先恐后地抢着吃鱼食,生怕自己吃不到。我觉得它们吃饱后好像用感谢的眼神看着我,对我说:“谢谢小主人,谢谢小主人……”这时我总是微笑地看着它们,心里特别高兴。
鱼儿最爱吃小虫食,我每周都按时给它们买一些。在冬末初春的时候,很难买到小虫食,我只好先让它们吃干鱼食。那一阵子,我每天都要去市场上看看有没有活鱼虫,一旦有了,就赶紧买回来喂它们吃,因为它们吃了活虫食,就长得十分快,十分健壮。
上个星期六早上,我起床后,首先看鱼儿们怎么样,没想到墨鱼死了,我很伤心,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它是怎么死的?我仔细想了想,可能是食料喂得太多的缘故吧,我真恨自己。我拿出一个火柴盒,双手捧着这条鱼,将它放在里面,埋到离我家最近的一片空地上。后来每当我从那里经过,心里都会有一种难过的感觉……
我爱那些快活的鱼儿们,它们给我的课余生活增添了无限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