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看过的寥寥几本书中,有一本书总是在我伤心的时候,让我快乐;在我灰心的时候给我希望;在我纠结时为我指点迷津,这就是《心灵鸡汤》。这本书汇集了中外许多感人的经典名篇,分成几个篇幅《越简单越快乐》、《把握生命每一天》、《告诉世界我能行》、《点亮心灵之灯》、《步步迈向新人生》等,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教会我们简单地生活,快乐地应对生活中的事情。
妈妈买回这本书时,我就如获至宝,常常捧着它,或是在桌边,或是在床头,或是在书架上,它总是在离我不远的地方,默默地陪伴着我、支持着我。
一次,我畏怯于复杂的数学题目,愤愤地扔掉手中的笔,不想再思考。这时,看到桌边的《心灵鸡汤》,随手翻开,一个故事吸引了我:一个女大学生到一家公司应聘,顺利地通过了笔试后,参加面试,但她没有过工作经验,注定了要被淘汰掉,因为这家公司不愿意找一个没有工作经验的人,人事经理敷衍道:“如果有消息,我会打电话通知你,”女孩立即站起来,从口袋里掏出一美元,双手递给人事经理,说:“不管录用与否,请都给我打个电话”,人事经理对这个女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问:“如果你没被录用,我打电话,你想知道些什么呢?”女孩说:“请告诉我,我在什么地方不能达到你们的要求,我好改进,给没有被录用的人打电话,不属于公司的正常开支,所以我付电话费,请您打给我。”人事经理马上笑着说:“电话不用打了,我现在就正式通知你,你被录用了。”
我读着这个故事,感慨着这个女孩的经历,她用一美元敲开了机遇的大门,面对拒绝,从容处理。这个女大学生的故事告诉我,做一件事情,一旦开始,就要坚持到底。
突然一个声音,重重敲击我的脑袋,好象在说,做题目也是一样啊,当我们被难题“拒绝”时,从源头上找原因,换个角度思考,从容地解决,坚定不移地向一个目标迈进,就会有奇迹。机会对于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如果我跳过了这道题目,我也就错失了一个机会,或许成功也就会与我擦肩而过,我一定不能放弃。我重新握起笔,轻轻地吐了口气,再读题,再审题,思路豁然开朗,行云流水般地答完了题。我象喝了鸡汤般滋养。
还有很多时候,在我需要时,《心灵鸡汤》这本书帮助了我,在我迷失方向时,这本书是航标灯;在我伤心时,这本书,是创口贴;在我骄傲时,这本书,是严师。
在这个温暖的午后,我又翻开了《心灵鸡汤》,在书中汲取营养,寻找我要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