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感动作文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这是宋朝诗人苏轼的《水调歌头》中的一句诗。北宋神宋熙宁九年,苏轼在密州做太守,中秋之夜,他边饮酒边赏月,直到天明。于是做了这首《水调歌头》。
在夜空中,月亮总是充满了浪漫色彩,并令人产生各种各样的联想。诗人从月亮的阴晴圆缺中,体会出了人生的悲欢离合,没有事物是完美无缺的结论。人郁悲欢离合同月有阴晴圆缺是一样的,都2自然常理,何须何感?也行这就是苏轼的过人之处吧!“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可见,苏轼已经不把月亮作为一种景物了,而是自己的知心朋友,由此还体现出苏轼豪迈,浪漫的性格。中秋佳节,本应是团圆之日。但自己最亲要好的兄弟却不在,任何人都不免会有些伤感。然而,苏轼却将这份思念之情寄托给月亮,希望由月亮传递给自己的兄弟。“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而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园?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此词意境优美,情感动人,从而绝唱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