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成长作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句话揭示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那就是再远的路也要从脚下第一步走起,再远的路只有一步步去走,就可以到达。从牙牙学语、蹒跚学步的孩童到今天的少年,在父母和老师的教育指导下,我天天在成长,天天在进步,并且留下了清晰可见的成长足迹。
我爱读书,因为“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读的书已经有50多本,其中绝大部分是儿童文学类的书,像《阳光姐姐系列》、《非常校园系列》、《皮皮鲁系列》《小木屋系列》以及冰心奶奶的许多儿童文学作品,还有像《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伊索寓言》、《一千零一夜》、《童年》等外国名篇。
姥爷为了鼓励我写作,在我上稿30篇的时候,给我买了一支高档的“英雄”牌金笔,并期待我用英雄金笔,书写未来。还是因为爱读书,我特别喜欢朗诵。我觉得朗诵可以抒发自己的情怀,也可以表现自己的情志。我从一年级就代表班级参加学校的诗歌朗诵比赛,三年级上学期的一次诗歌朗诵比赛,我和我们班其他三个同学一起获得了学校一等奖。姥爷对我的朗诵评价是“有韵味,有潜质”。
这个学期,我利用周六周日的时间,跟姥爷学会了摄影。摄影给我带来非常大的乐趣,让自己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美感和快感。我懂得了什么是光圈、速度、焦距。我懂得了怎样用“黄金分割法”去构图,怎样拍摄远景、近景、特写和大特写。我我懂得了怎样测光调距,怎样拍摄顺光、侧光、逆光的镜头。
跟姥爷正八经专题出去拍摄有三次,每次都有很大的进步和很多的收获。我拍了好多照片,其中有一些还真的不错,用姥爷的话说“是可以参加学校影展的作品”。如“金色的大海”、“硕果累累”、“童牛飞天”、“聚精会神”、“杜鹃花”等,尤其是“杜鹃花”这一张,是我按照姥爷教我的“微距法”拍摄的,照片突出了花朵的新鲜硕大,而背景却是模糊不清的效果。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现在,我还只是刚刚学步,刚刚上路,留下的足迹也不过是几个浅浅的而已,离我的目标还很远好很远。我的座右铭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一定会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走好每一步,直到梦想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