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春节作文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迎来了这一喜庆的节日——春节。
小年
腊月二十三就是小年了,大家忙碌着,开始准备年货、买鞭炮、做糖、清洁房子,是要辞旧迎新,还要祭灶神。传说【灶神】是受玉帝派指监管人间,记录每户人家一年之善恶诸事的神仙,每年初四下凡,腊月二十四日则回天庭述职,将每户人家的事如实地向玉帝报告,以定赏罚和来年运程。各家各户为了恭送【灶神】上天述职,感谢一年来【灶神】的保护,更为了让【灶神】能在玉帝面前多说好话,求得一个来年好运,便在腊月二十三日晚上【灶神】起身上天时举行【祭灶送神】、正月初四时举行【迎接灶神】仪式。所以我们晚上就放鞭炮把灶神送到天上,到了年初四再接回来。
除夕
除夕夜家家都热闹非凡,杀鸡杀鸭到处可见,这是因为要祭拜祖先。小孩早早的去洗澡了,大人则是早早准备年夜饭。晚上,亲朋好友在一起吃年夜饭。吃完年夜饭后则是小孩最高兴的时候,个个嘴里喊着“恭喜发财,红包拿来!”。到8:00的时候大家坐在电视机旁看春节联欢晚会,看着小品、相声等节目。当晚上12:00钟声响起时,家家户户放起了鞭炮。最后是守岁,家家灯火通明,不许间断。
年初一
早上我们是吃素的,为的是下一年清清静静。
年初二初三以后
大家都去拜访亲戚,串串门!
元宵
我们过得比较简单,吃汤圆,观花灯,猜灯谜!
这就是我家乡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