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妈妈带我到外婆家。快吃中饭的时候,外婆说:“现在草头正嫩着呢,中午就割一点草头吃吧。”一听割草头,我高兴极了,平时总在饭桌上见到草头,但草头长什么样,我还没见过呢!我嚷着非要跟外婆一起去,外婆没办法,只好同意了。
外婆挎着篮子,拿着镰刀,走出家门,我蹦蹦跳跳地跟在后面。来到那块蔬菜地,只见那儿有一片绿油油的植物,半尺来高,细细的茎,小小的叶子密密麻麻,像一个个小鸡心。一阵微风吹来,小叶子就随风摇摆。外婆说那就是草头。只见外婆左手抓住一把草头,右手用镰刀轻轻一挥,手起刀落,一把嫩绿的草头就被放到篮子里。不一会儿,篮子里就铺了薄薄一层。
我看见割草头这么有趣,我也想试一试。我左手抓起一把草头,右手拿着镰刀使劲一割,一大把长长的草头就割了下来。外婆笑了,说:“割了这么长的茎,谁咬得动?草头就该吃头上的嫩叶,不然怎么叫草头呢?”噢,原来草头这名称就是这么来的。我左手抓住一把嫩草头,右手拿起镰刀,镰刀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几道寒光,我有些害怕起来,镰刀又往下滑了。外婆见了,笑了笑,说:“你还小,外婆和你一起来。”
说着,她俯下身子,抓住我的右手,把镰刀放在离我左手很近的地方,轻轻一挥,一把鲜嫩的草头就割下来了。就这样,在我和外婆的合作下,很快割了一小篮子里的草头。 回家的时候,我拎着小篮子,心里分外高兴。今天我不仅认识了一种蔬菜——草头,还帮外婆干点小家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