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500字作文
当天空被瘟疫的阴霾遮蔽,还有谁记得,鸽子掠过旷野时的美丽?
当心灵因恐惧和担忧而迟疑,还有谁记得,走向家乡的脚步曾经是那样轻快而恬美?
我们记得,我们记得,我们每个人都记得。
非典包围了一切,但它不能包围我们心灵中的家园;非典破坏了一切,但它不能破坏我们头脑中顽强的理性。
家园里我们并不孤独,理性下我们也从不脆弱。战争来过,洪水来过,灾难总是让我们发现从来没有发现过的坚强。花甲院士,羸弱书生。细窄的双肩抗鼎着生命的重托,抗鼎着人类的尊严。偶尔呈现的笑容,将是一个世纪最灿烂的写真。因为平凡,因为死亡的如影随形。
我们铭记这个笑容。
因非典而隔离,因隔离而短暂地告别自由。谁让我们从来就生活在一片星空下,谁让自由从来就不是哪个人的囊中私物?注视幽幽的星空,被隔离者一定经受了对生命最平静而又最惊心动魄的体察。这是一份牺牲,对每个人都是。
我们铭记这份体察。
还有另外一种隔离。与故乡,与母校;与子女,与双亲。对“家”的眺望,从未有过这样的复杂;对他人的挂怀,也从未有过这样的沉重。灾难净化了互相之间的情感,唯一无法割舍的,原来是如此的清晰——爱。
我们铭记这种眺望。
非典在肆虐,有人只身迎上。走进禁区,走近死亡,只为记录病魔残暴的面孔,记录生命抗争的尊严,记录不想成为英雄的英雄。他们的名字是——记者,为无畏而生的记录者。
我们铭记这份记录。
非典在窜行,生活还要继续。家乡还在,鸽子依然飞翔。理性让我们挺直腰身;为了生命,我们要应对灾难;但应对灾难,永远不是生命的终极目的!
让我们铭记,铭记一切来自心灵深处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