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学会欣赏作文
欣赏是一种美丽的心情。懂得欣赏的人,不会戚戚于景物的衰败和凄清,而不懂得欣赏的人,往往只会注重景物外在的美丽。
当你置身深山老林之中,耳听潺潺流水声的时候,你的眼里是否有穷山恶水之感?当你走在秋天的画卷中,身旁红叶美似彩霞的时候,你的眼里是否只有残风翻卷、落叶凋零?当你与别人相处时,你是否恨不得把别人的缺点放大成多别人的全部?当你与竞争中败下来的对手相向而行时,你是否会昂着头,打心眼里对他不屑一顾?
如果是的,那么,我要说,朋友,你不懂得欣赏。请你一定要学会欣赏。生活中有着万万千千的景物,我们要抱着一颗平常的心态去对待它。其实,我们并不是不善于发现,而是缺少一双懂得欣赏的眼睛。当我们面对凄凉的景象,我们不要总觉得很无趣,我们要善于发现它的美,心中就会油然升起敬慕之情。欣赏景观时,你需要悟性,能思考景物所蕴含的美丽。懂得欣赏的人,不会因为别人的缺点而愤然。他们会更多地看到别人的闪光点,认为对方是值得敬爱的;他们不会因为对手曾经战败而全盘否定他,更不会去轻视他。这种精神是值得自己学习的。懂得欣赏的人,总是心平气和,面带微笑的。于是快乐和美丽就在他心里扎下根来。
那么,该怎样才能学习欣赏呢?
学会欣赏应先学会宽容,要有宽广的胸怀。这样,你才会更多地看到别人优点,《三国演义》中的杨修之死就是因为曹操不会欣赏人才所造成的。他被蒙蔽了双眼,嫉妒别人的才能,他不会以欣赏的眼光去看待杨修。试想,如果曹操能以宽容之心、欣赏之心对待杨修,不就会避免杨修被杀的千古悲剧吗?他在后来的霸业中不就多了许多谋士么?
懂得欣赏也需要修养和知识。比知欣赏舞蹈常识,才能从舞者肢体上的变动中读出美来。同样,欣赏一个人,你必须有正确的人生观和是非观,有一定的能力,才能欣赏到一个人的优点。
朋友,欣赏让我们融洽关系,创造未来,赢得幸福!
那么,请开阔你的心胸,睁开你的慧眼,带着欣赏的目光,一路向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