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学会欣赏800字作文
一直不是很喜欢他。
记忆中他似乎总是很沉默。课上不怎么说话,除非是被老师点名回答问题。课下,话也不那么多。朋友似乎是很少,屈指可数的。他的成绩并不算很好,似乎是很少冲上90大关的,一直被淹没在中等水平庞大的群体中,一个最不受老师关注的水平。
老师对他的关注是极少的。有什么好事,三好学生,各种评优,不会想到他。有什么坏事,谁砸坏了门的玻璃,谁把花弄死了,也不会想到他。我与他素来没有多少交集,虽是同学,所说过的话也屈指可数。记得有一次他因未交作业被老师训,他面无表情地站得笔直,并没有显露出伤心抑或是不服气。任老师如何,他也一言不发。老师像是在唱独角戏,最后实在不好意思说下去了,便放他走。
就是这么一个人,在学校“艺术月”的歌唱比赛的报名中,很坚定的,举起了手。 老师很尴尬,因为当她宣布了报名的事以后竟没有一个同学举手的。所以当她看到有一只手举起时如同抓住了救命稻草。但当她看清这只勇敢的手的主人时,很明显地愣了一会儿。“你确定?”老师很诧异,口气含着明显的不信任。但仍是将报名表给了他。多数的同学当即就笑了,极不友善的笑。他却默默地将报名表小心地收好,一语不发。
他?唱歌?我想,怎么可能,等着看笑话吧。
和我抱着同样心态的同学都没有料到,他竟进了决赛。在全校师生面前,进行最后的角逐。大礼堂里,微微骚动。我们班自然是最吵闹的。前几名选手唱得让人犯困,都是些挺老的歌,学校是不允许唱流行歌曲的。我轻轻地打了个哈欠,下一个,就是他了吧。随着主持人报幕,聚光灯下,依然是他面无表情的脸。同学们或多或少都笑了,以一种看热闹的态度,笑得极不友善。音乐响起,有同学唉声叹气,不错,不知听了多少遍的《让我们荡起双桨》。他的声音不知何时已经响起,笑声与叹气声戛然而止。那是一种介于童声与少年声音之间的微妙的声音,不知如何形容那种感觉,自然是比不上专业的歌手,但那音准,音质,在聚光灯下,如同一个新生的奇迹。
沉默。没有人再笑得出来。我不知道他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勇气站在众人面前,我也不知道原来他唱歌唱得这么好。
谁胜,我们心里已有了数。比赛之后,他又变成了原来的他,沉默少言。可当我的目光再投向他时,不再是一种轻视和不喜,而是一种掺着愧疚的欣赏。
或许我应该感谢他,让我学会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