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读书的乐趣作文
读书似乎是件苦差事,不然,为什么有人头悬梁、锥刺骨呢?读书似乎又是一件快乐的事,否则,为什么有人可以不吃饭、不睡觉,却不可以不读书呢?有人说,读书好,好在书中有黄金屋,有颜如玉……我之所以爱读书,是因为我从实践中体会到了读书的无穷乐趣。
读书的第一大乐趣在于随心所欲。主人是你,是你去读书,而不是书来管你。试想:一个大书架,塞满了书,古今中外,天文地理,诗歌,小说……看哪本都可以,不用着急。而它们对你来说,则是呼之即来,挥之即去。那么多古圣先贤在默默地等着你,为你述说他们的思想感情、做人之道。你可以向孙子请教兵法,跟海鸣威谈斗牛,和司马迁讨论古往今来……总之,当家的是你。慢慢地,你会觉得生活如此多彩,世界如此之大,大自然又是如此奥妙无穷。
乐趣之二,当你为一个问题绞尽脑汁,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又或是当你对一个问题小有心得时,打开一本书,发现已有人对这个问题作了充分的论述,正好搔到了你的痒处。这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是那么舒服,是什么都换不来的。
乐趣之三,当与朋友谈话时,你侃侃而谈,书中的妙语一句句往外跳。朋友们一脸佩服的神情,羡慕地说:“好小子,士别三日,可得刮目相看啊!”只有你自己知道,这是看了书的缘故,小小虚荣心再次被满足。读书好不好?
历数了这么多读书的乐趣,你是不是觉得手痒了,也想翻开一本瞧瞧呢?那么,就让我们都来读书,读好书。因为读书的乐趣是回味无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