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安全作文
在这篇征文里,我要向大家介绍各种食品安全的小知识。希望大家看了我这篇征文以后能够在食品安全中了解更多的知识。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叫“食品安全”。“食品安全”,通俗的讲,就是人吃的食品,不但要有一定的营养,而且进入人体之后要无毒无害,不会引起人体损害,是安全的。而同学们是当然的消费者,同学们的参与方式,我想,主要是学点卫生知识,注意个人卫生,改变一些不良习惯,防止病从口入。
在选择食用安全的食品中:在选购、消费食品时,要注意选择持有有效卫生许可证的饭店和食品商店,查看定型包装食品和散装食品的标签是否标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在选购熟食卤菜、凉菜时要注意其防蝇防尘设施是否齐全,存放条件和存放容器是否符合卫生要求。
让我们来看看食物中毒的常见病菌!
沙门氏菌食物中毒:
这是细菌性食物中毒中比较常见的一类,由于沙门氏菌分布极广,大多数存在于家禽(如鸡、鸭、鹅)、飞鸟和家畜(猪、牛、羊等)、鼠类及某些野生动物的肠腔和内脏中,当禽、畜发病时,细菌就可以从肠道淋巴侵入血流而遍布全身组织。如果食用时没有彻底加热,或生熟制品交叉污染就可以引起食物中毒。尤其是食用病死的畜肉,中毒机会就更大。除了家禽、家畜广泛存在沙门氏菌外,鱼类、蛋和蛋制品也经常带有沙门氏菌,有人曾做过调查,在90份蛋清中,竟发现有31份有沙门氏菌。因此,生吃鸡蛋,也极易引起沙门氏菌食物中毒。
接着来说说煮牛奶吧!牛奶煮沸后,营养会有所损失,而且煮的时间越长,损失越多。这是因为随着温度的升高,牛奶中所含的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成分都会发生化学变化,色、香、味会降低,还会转化成其他物质,所以牛奶加热时间不宜过长。你若需要饮用热奶,则可对牛奶进行适当加温,方法有几种:(1)放在炉子上煮热,煮时用火要适当(较小),且须边煮边搅拌,以免锅底和锅边的奶受热过快而发生焦结。当煮至表面有热气时,即可关火不必煮沸;(2)微波炉加热,新鲜盒装奶必须先打开口,瓶装奶要先揭掉铝盖,加热数十秒即可,但该方法不适合无菌包,因无菌奶的复合包装材料中有铝膜层; (3)用热水浸泡加热,将牛奶放入50℃左右的温水中浸泡5~10分钟即可,热水温度不宜过高。
看了这篇征文,你们一定学会了更多知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