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生作文
如今,已经到了21世纪,中国的石油产量越来越多,再也没有什么“中国贫油论”了。细读《历史的选择》,我知道在以前,我们中国因为没有石油,不得不低声下气得向外国借洋油使用,更可恶的是,外国人还嘲笑我们中国真是落后,竟然连石油都没有。外国石油专家还说:“中国根本不会有石油。”终于,中国人愤怒了!李四光、王进喜等爱国人士带领着不怕吃苦的工人们,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给了藐视中国的外国石油专家一个有力的反击。
读完《历史的选择》,我最佩服的就是王进喜了,我一闭上眼睛,脑海里总会浮现出王进喜和工人们努力奋斗的情景。有一件事使我深受感触。在打第二口井时,王进喜的脚严重受伤,他知道自己不能亲自上阵,于是便在旁边指挥,突然发生了井喷事故,王进喜赶紧用水泥压制住井喷事故,但要彻底压住井喷,只有把泥浆搅拌开来,而当时没有大型搅拌机,所以王进喜以身作则,带头跳进泥浆里,这让工人们大受感动,也纷纷跳进泥浆里,“兄弟齐心,其力断金”,他们用汗水和鲜血在荒原上筑起了一座辉煌的石油城。
我想:王进喜真令人佩服,连自己的脚深受重伤也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还是身先士卒,对祖国忠心耿耿。对工作兢兢业业。而有些人自私自利,做什么事都先想自己能捞到什么好处,根本不会舍己为人。还有一些人更坏,为了自己的利益,甚至出卖国家利益,甘当卖国贼。我觉的这些人都应该向王进喜一样具有舍己为人、热爱祖国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