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迈着沉重的脚步又来到那里。像往常一样,爷爷见早已在准备好的杯子里倒满了水。我坐在爷爷对面,看着茶叶在杯中舞动,先浮在水上,然后沉到底下。爷爷仿佛看穿了我的心事:“其实每一个人的追求都是茶的味道。”我端起杯子,轻轻吹一下热气,细细品一口清茗。
茶的苦涩顿时弥漫了我整个口腔,我疑惑地看了看爷爷,追求的是苦涩?爷爷笑着说:“没有错,追求开始时,体验到的便是苦涩。”我正在思考爷爷的话,突然间觉得口中似乎有一丝甜甜的感觉,刹那之间我就明白了爷爷的话。我想在追求的枯涩之后应是甜的味道吧!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这先苦后甜的味道呢!我拿起那杯子再喝了一口苦茶,闭上眼深呼吸了一口,让自己记住那味道。
我走出小房子,阳光刺伤了我的眼睛,睁不开,看不清前面的路,似乎爷爷在身后对我挥手。坐在教室里,坐在那个角落,那个被老师与同学遗忘的角落,没有朋友,没有好成绩,顿时口中出现从未有过的苦涩味道。我想起了茶,想起了爷爷,我想我明白了。我追求茶的味道,我体验得正是前一部分,我想很快就有后一部分的,为了这个追求,我静静地打开书。一个学期结束了,成绩直线上升,还是坐在那个角落,但我已经不再孤独。今天阳光格外灿烂,想起了爷爷,我便再次踏上那条小路,来到爷爷的小房子。又是这样,我坐下,他帮我倒水。
他仿佛已经知道了什么,说道:“追求茶的味道,是一个反复的过程,不要被后面的甜味迷惑,要再喝一口,再喝一口,那开始的苦味又会回来的。”我喝了茶,走出房子,外面的阳光仍然很刺眼但我看得清楚我前面的那条路——追求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