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它写过的文章不计其数,可谓能说到的都说到了,但是既然我把这一百二十回的宏大历史篇章读完了,心中如波涛般的感受真是不吐不快!
不知道《三国演义》的中国人好像不多,此书问世数百年来,称得上是“家喻户晓”,同学们在班上谈论三国权术,人物事迹,常常为了某个事件或某个人物争的面红耳赤,每个人都有心仪的偶像,好武的人崇拜关羽,吕布的万夫莫敌,喜文的佩服诸葛亮,周瑜的运筹帷幄,而崇尚权术的则被曹操的雄才大略所折服。
而且外国人知道《三国演义》的人也好像不少。
日本人甚爱《三国演义》,政治家读他的权谋,军事家读他的策略,土农工商被它的传奇故事吸引,而平凡人士,则视桃园结义为千古楷模,至今仿效不绝,就连漫画游戏一旦被冠以“三国”的名字,也会相当畅销。日本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就供奉两本书,是被他称为“天下第一神灵”的《孔子兵法》另一本就是《三国演义》。
纵观中国历史,从三皇五帝到新中国成立,几千年的历史,问人们最熟悉的是哪一段,我想大多数人都会毫不犹豫的说“三国”,要说称王称霸,大忠大邪,文治武略,英雄美人,何时不曾有?那么这段知名度最高的历史,则应归功于罗贯中撰写后的这本奇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