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春节500字作文
我的家乡在山东。每逢过年,爷爷都要祭祖。首先,爷爷要把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再在墙上挂上一幅画,画上画着一座像庙一样的大房子,房子上画着好多牌位,牌位按照我家已去世的祖先的辈份高低排列,上面写着他们的名字。
爷爷还要摆上一大桌子的供品,有藕合,有刺猬馒头,还有红红的大苹果等等,而且每年都有一条鱼。听爷爷说,这是年年有余的意思。在爷爷忙这些的时候,我和爸爸去上坟。先拿上一把香,再拿上几叠纸。到了坟那边,爸爸从兜里掏出打火机点着黄纸,再从点着黄纸的坟上拿几片黄纸,放到我家祖先的坟前。爸爸说这是请祖先跟我们一起回家过年。上完坟,妈妈再煮水饺,爷爷、爸爸和我又开始叠黄纸,爷爷告诉我,这些黄纸是给祖先准备的纸钱。妈妈煮好水饺以后,先把一些水饺作为贡品也放到摆供的桌子上。
吃完晚饭后,就把叠好的纸钱和准备好的香拿上,大人们就到别人的家里去磕头,我们小孩们就跟在大人的屁股后面。无论走到谁家,爸爸都会亲热的跟家里的老人聊会天,说一些吉祥和祝福的话,老人们都会抓一把糖或瓜子,塞进我的兜里。磕完头回家,兜里就塞满了糖和瓜子了。这个时候是我们最高兴的时候,也是我们每年最期待的时候。其实,这只是大年三十的下午和晚上做的事,我觉得很新奇,也很有趣。家乡过春节的活动还有很多很多,比如一家人热热闹闹的看春晚,放烟花,玩游戏等等。
如果你有机会的话,就来这里跟我们一起过春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