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_挫折400字作文
人的一生不可能风平浪静,总会有一些挫折和坎坷。 我们是学生,在学习上也经常会遇到挫折,比如说,在做一道题目时怎么做也做不出来,你不要说自己笨,而应该大胆地去询问老师,或与同学商量讨论。 挫折是客观现实,是人生的家常便饭,是人类奋发向上的巨大动力。
既然这样,我们怎么能放松甚至放弃战胜挫折的努力呢? 记得我读小学六年级时,有一次老师错误地批评了我,我因此失去了对那位老师的所教科目的兴趣,上他的课我便不用心听讲。过了几个星期,我才发觉我的这种做法是错的。这时,我想起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曾经说过的一段话:“活着有了困难就自杀,你有没有试试去战胜这种生活?”想到这里,我被保尔不畏困难,鄙视死亡,顽强拼搏的精神和钢铁般的意志深深感动了。这时,我才醒悟,我要像保尔那样愈挫愈奋,不向挫折屈服。因此,我超脱了老师的批评,反过来想,可能是因为老师工作压力太大,难免借机发火。这时,我觉得我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心情也格外舒畅。 遇到挫折,要以冷静的目光去审视它,不要逃避,更不能自暴自弃,要勇敢地去面对,不能冲动。我要永远记住:“挫折是智慧的源泉,是造就人才的学校,是人类奋发向上的巨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