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中国传统的中秋节。也称仲秋节、团圆节、八月节等,是我国汉族和大部分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在朝鲜、日本和越南等邻国也很流行。
因为秋季的七、八、九三个月(指农历),八月居中,而八月的三十天中,又是十五居中,所以叫做中秋节。 中秋节起源于我国古代秋祀、拜月之俗。《礼记》中有“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以朝,夕月以夕。”
两汉时已具雏形,唐时,中秋赏月之俗始盛行,并定为中秋节。中秋节与元宵节和端午节并称为我国三大传统佳节。究中秋节之来源,与“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等等的神话传说有着密切的关系。
中秋节的民间习俗多和月亮有关。赏月、吃团圆月饼等,均源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