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开学800字作文
终于经过了寒假,我们迎来了这开学的第一天,也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节课。
几个星期的假期把同学们放松了,教室时叽叽喳喳,以致上课铃响了大家都没听见。当老师走上讲台时,许多同学习惯地打开课本,翻开了第一课------
然而今天,老师不让我们打开新课本,却默默地发下了一叠试卷一一上学期的语文期末试卷。
老师站在讲台前,慢慢地展开他手中的试卷,像抚摩他的孩子似的把它轻轻抚平,然后对我们说:“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当老师批好这些试卷时,心里有多么沉重----班平均分才31。5分,(满分50分)。许多内容都是课上讲过,作业做过的,可许多同学都考得很不理想……”
没有训斥、没有拍桌子,但同学们一个个凝神屏气,垂下了头。
是呀,我们全班55个同学都知道,全校来得最早的就是我们的语文老师,垦期六、星期日。他备课、改作业,还为同学们铺导作文。10张语文训练试卷,5个同学,几十个小题目·哪一道题没经过老师认真批阅?我们今天做,他第二天给我们分析订正,他要花费多少时间和精力?还有那55篇作文,他一篇篇看过去,帮助修改、写评语,这又要花费他多少个早晨和黄昏?老师为我们操碎了心,我们却用这样低的成绩来向他汇报,老师能不伤心吗?
老师的话语,再没有往日那样欢快流畅,连嗓音都有点嘶哑了:“有的同学,把注音答成了注释,多么粗心,有的同学连 ‘可怜的人’指韩麦尔先生都不知道,多么的可怜!同学们,我不责怪你们,我也有失误,也有需要检讨的地方。
比如,许多同学默写不出古诗词,是老师没有要你们背诵、抄写。对课文后面的训练题只布置预习,没有认真检查。课堂内老师讲述,同学们记录,这种填鸭式的教学怎么能提高你们的阅读分析能力呢……”
老师的自责,更令我们惭愧。教室里出奇地静。我更是大气不敢出,难受得像要窒息了一样:10次语文训练,我有s次“大红灯笼高高挂”。期末考试前努力一把,也才得个36。5分。老师开始为我们分析试卷。他比往日讲得更认真,更细致。我和同学们认真地记录着,认真地思考老师的提问。是不是同学们长大了一岁,都变得懂事了,懂得了该怎样尊重老师的缘故呢?我敢说,这是我们班最严肃、最认真的一堂语文课。啊,这第一堂语文课,真使我难忘。
不知是老师的投人,还是同学们的认真,只一会儿工夫,老师就把一张试卷分析好了下课的铃声也响了。老师抬起头,目光殷殷地注注视我们,深情地说:“同学们,你们都快成大人了,都更懂事了,让我们吸取过去的教训,在新的学期里,人人自强,个个努力吧。”
开学的第一天,我们开始了新的一学期,也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学期里都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