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如梭,转眼一个月就过去了,回顾这一个月的初一生活,思绪万千。
没上中学时,我就对初中校园有着很深的向往,我一直很想长大,成为这里的一份子,因为这是我向往以久的校园。但听中学的哥哥姐姐们说:“初中课程多,时间紧,根本就没有多余的时间玩儿和课外阅读。”我还以为他们是在吓唬我,尽管这样我还是非常想上初中。当我真正的上了初中以后我才知道:初中课程知识深,难度大,知识面也宽,抽象思维多,逻辑推理多。
为了在中学里不掉队,我首先要掌握课本的大概内容、知识结构、知识要点,抛开杂念,全神贯注,紧跟老师思路,主动学习积极思考;其次是准备好笔记本,把重点记下来;接着是把新旧知识结合起来,对知识进行归纳,对易混淆的知识进行比较,建立起一个知识网,并随时进行填充。静下心来分析自己这段时间学习是否有进步,方法是否合适,是否有失误,独立完成作业的质量怎么样;在作业中出现的问题是否能认真查找原因,及时纠正。
升入初中后我感到再运用小学的学习方法是不适应的。小学时只要完成了作业,把课本上的知识基本掌握,考试就不成问题,但初中就不同了,除了基础知识,还需要加深理解、拓宽知识面,这时我就得摆脱对老师的依赖性,做到自主主动的学习,积极适应新的授课方式。初中集中讲解重点,难点,要点,而且每课内容多,信息量大,所以上课我要用认真听,用心记,及时记笔记。尽快的适应初中老师的授课方式,包括语音,板书,思路,要求。遇到问题时还要及时的向老师请教,主动接触老师,要及早的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我发现到了初中,学习不能停留在被动听课和机械地做作业上,还要主动的用心学,把握好预习,听课、复习、做作业四个方面。
我知道,人总是要完成自身的转变的,在克服一个个困难的过程中我会渐渐地成熟起来。因而在学习上遇到困难、受到挫折时,我不会打退堂鼓的,我会迎着困难上,我已树立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必胜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