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节约用水作文
“如果再不珍惜水资源,那么人类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自己的眼泪。”几年前,我就看过央视播出的这则公益广告。那时候,很不以为然,认为那简直是危言耸听。我们这里山清水秀,溪里有水,田里有水,自来水管里有水,水多得很。我们用起水来一点都不吝惜,洗脸洗脚不关水龙头,妈妈洗菜洗碗也不关水龙头,我们觉得长流的水洗出的东西更干净。 去年,我看了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一场关于节约水资源的晚会。 一个来自甘肃名叫江涛的小女孩引起了观众和主持人的注意,她手里始终握着矿泉水,她太爱这甘甜纯净的水了,通过电视短片,我们了解了她的家乡,那里遍地黄沙,简直是一个不毛之地,她们一家吃用的水要借邻居的驴车到十几公里外的地方去驮,我看着她小小的年纪就要帮着妈妈去运水,躬着腰,用瘦小的手推着与她极不相称的笨重的驴车,喘着粗气,满头大汗地向前一步一步地挪去……
主持人说,那些水还又苦又涩,果真出现在镜头里的水里混浊不堪,可以说那样的水比我们洗过脚的水还脏。那天晚上,我第一次觉得我们以前那么大方地浪费水,简直是一种罪过。我郑重地对妈妈说:“我们该节约用水了。” 第二天,我听到厨房里传来响声,我知道肯定是妈妈开始做饭了,我连忙爬起来,躲在厨房的玻璃门外,看看妈妈今天是不是还像原来那样,只见妈妈把米放进高压锅,打开水龙头,用手淘淘米,接着把淘米水往放着青菜的洗菜盆里倒。看来,妈妈今天也开始节约用水了,我也不能食言。
我走进卫生间,用半牙杯的水就把牙刷干净了,然后用脸盆接水洗脸,洗完脸,用洗脸水冲马桶。等我穿戴整齐来到餐厅,妈妈已经把饭菜做好了,我发现厨房里多了一只大水桶,我走近一看,水桶里有半桶水,水里还有菜沫儿,我明白了,那是洗菜的水,我故作惊讶地说:“妈妈,你要用这水干嘛呀?”妈妈瞧我一眼笑着说:“就用这水洗你的衣服。”“妈呀,那我的白衬衫还不变成绿色环保服装了。”爸爸走了进来说:“那不更好吗?”“好,好,好,洗你的才好呢!”我故意撅着嘴说。妈妈接着说:“好啦,好 啦,吃饭啦,别明知故问的。” 几个月后,我们家的水费明显减了许多,我们也积累一些节水经验,我们打算把这些经验传给亲朋好友,省得他们老说我家“抠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