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我的故乡作文
怀着一份欣喜,于明朗之日,我与同伴们以文学爱好者的名义去感德――我的故乡,采集她的美。
我们一行人从小路乘车去潘田铁矿。校车在凹凸不平的泥泞路上艰难地前行。漫坡的茶园,满山的翠竹相伴而行,我感叹梯形茶园的碧波般壮美,微风吹过,翠影摇曵似波涛般澎湃。
看着满山坡的茶园,我闻到了铁观音的清香,忽淡忽浓,淡而雅,浓而醇;似莲花的高洁,又似牡丹的艳丽,悠悠茶香,飘香溢远,多么的熟悉。
爸爸曾说,茶是我们茶乡人的魂,没有茶,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看到的一切。的确,随着茶产业的迅速发展,家乡的经济蒸蒸日上,茶农靠茶脱贫了,生活渐渐富裕了起来。
茶,一个从我有记忆开始就已经植根于脑海的印记,我见证了它一步步走向辉煌的历程。
茶叶从摇青、杀青、烘焙的全手工过程到现在的基本机械化。茶叶不仅在产量上大大增加,而且在质量上也有很大提升,随着茶业市场的扩大,茶产品已广销海内外,铁观音也已是一个驰名品牌。
铁观音是我们镇的主导产业,每个季度,都有大量的茶商云集在这里。看着熙熙攘攘的茶叶街道,我似乎看见了茶叶的明天,一个更好的明天。
校车继续在蜿蜒的小路上行驶着。虽一路颠簸,却也享受一路美景,且歌且行。
到了村口,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如废墟般被铲平的房屋,满地的残砖断瓦,昭示着曾经的炊烟袅袅,村里人为了配合铁矿的开采,毅然离家搬到他处,独留下村前的两棵椿树,六百多年来如一日默默地守护这里。
驱车到矿区开采点,站在这片褐色的土地上,心生一种豪壮。那开采成阶梯状的矿田,那一车车的矿石,是家乡一幢幢楼房的脊梁,经过湖头钢铁的粉碎,锤炼,然后形成钢铁,然后镶嵌成了现在的高楼大厦。
随手捡起一块矿石,沉甸甸的,这里面一定含有矿吧!嘈杂的机器恨不得钻到地底,挖出那深埋的宝藏,我站在这里,空气似乎也成了褐色,周围的绿山环抱这矿区的赤色,如万丛绿中一点红,我想潘田铁矿也会成为家乡的那一点红吧!
在回来的路上,我们走大路,虽一路尘土飞扬,我却豪情万丈。我以家乡有“双铁”为豪,它的缕缕茶香,它的褐色铁矿,都令我陶醉、痴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