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我的故乡作文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每次读到三毛,我读出的是身处大漠却热爱生活的乐观;悟到的却是痛失爱人后弥漫在生命中的绝望。
人的一生有多少磨难在等待我们。也许能轻易克服;也许需要我们付出巨大的代价;也许会遭遇车灾人祸,我们连选择的机会都没有。克服困难后的心情是喜悦的,回想这些困难是辛酸的,也是快乐的。假如真有天灾降临,也并不可怕。轻则残疾,重则失去生命。前者还有亲人的陪伴,后者则不会有任何快乐和烦恼。而那些流落街头,饥一顿,饱一顿,吃了上顿没下顿,每天都受到别人的嘲笑、欺凌,时刻在忍受别人难以忍受的痛苦、流浪在异国他乡的人,才是天下最可怜但又可敬的人。
他们在如此残酷的环境中,坚强地活着,心中怀着同一个信念,远方的那个地方便是我的故乡,活着就是到达它的唯一希望。他们渴望得到关爱、幸福。渴望别人不再用异样的眼光看待自己,哪怕十分短暂。你一定听说过“幸福,不在乎天长地久你,只在乎曾经拥有。或许只有一瞬间,但在生命的长河里,这点闪光,足以照亮整个人生”这句意义深刻的哲理。
清晰地记得去年的寒假中,我们村里来了一个乞丐。因为他全身衣服破烂不堪。乡音与本地不同,他面如土色,瘦得可怜。大家认为他是个傻子。当我从家里泡了一碗热面递给他时,他却说了一句十分惊人的话:“谢谢。”我们都惊呆了。便有人问他:“你家在哪?”他指着远处说:“那里,那儿是我的家乡。”大家一听都很高兴,打算把他送回家。但经仔细询问后,发现他是一个神经不正常的人,我们失落极了。他在我们村停留了几天后,往东去了,边走边嘟囔:“我的故乡在远方,得快点回家……。”看着真让人可怜。临走时,我又塞进他怀里一包方便面。当时我在想:“假如我是他,我能活下来吗?想到这,我的泪如雨点滚落下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得快点回家……”时常在我耳旁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