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我的故乡作文
故乡有一条河,听说是从远处的山里流出来的,日夜不息,携着水流入了翠湖。
湖上有一叶小船,载着我回到了离开多年的家乡,当船底轻轻地嵌入浅浅的水底时,已是日落时分,远远地望见村里的炊烟绕过已爬上山头的月亮。
暮色渐沉,我在爷爷的坟前上了炷香后,便往回走。乡村里的夜很早就安静了下来,只留下依稀可以听见的水流声。转过一段曲折的路,便有一座石桥,桥边有一棵大榕树,树上有一盏年代久远的路灯,不是很亮,但在皎洁的月光下,一切却还是分外透澈。桥下的水潺潺地流着,带着流光,清澈的水中不时可以发现几块在翻斗的鹅卵石。一切似乎还与过去一样,不过已少了从前大家一起在树下乘凉、闲聊的日子。
记忆里的桥边,有的是忙碌了一天的村民在光滑的大青石上乘凉,有躺着的,有坐着的。大青石里透出水一般的寒凉,加上夜里山间吹来的风能把一天的疲倦都给吹走。不过小孩子却不常在这边,他们更喜欢到不远处的小路上玩耍,这儿靠着河,夜里总有许多萤火虫一闪一闪地飞舞,当然也正合了小孩的心意。
过了桥,顺着河往下游走去,水流变急了些,因为水中三三两两地横上一两块巨大的鹅卵石,夜里的鹅卵石映着月光,显得洁白。而在石头背水的一面总能找到许多附在石上的河螺,当然也成了贪玩的小孩们的好去处。
而在不远处,便是那座在记忆里尘封已久的土木房子。门前已长满了半米高的杂草,一把生锈的铜锁锁住了那扇旧木门。自从爷爷去世后,木门已锁上很久了,我想能进到庭院的也许只有那万年不变的月光吧。还记得从前,土木房子,门前的河,对面的山。还记得爷爷牵着我的手,轻轻关上了木门,小心地踩着水上的石头渡过门前的河,带着我到了山上的果园中……
夜深人静,河中水依旧流着,而往事的沉淀慢慢在心中埋下,这条河哺育了一村的村民,又送走了一个又一个游子。
捡起河里一块光滑的鹅卵石,珍藏了心中一份美好的回忆。故乡的小河,我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