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12_春节800字作文
提起我家乡的春节,那场面可真是隆重的无话可说。我家乡是在那美丽的千岛湖,大概你们都听说吧!那可是旅游的好去处。过年或过节的习俗不但丰富多彩,而且独一无二。不信,我们就瞧瞧去!
饭,是最平常的,而且无论什么时候都能吃到的,可是年饭却不一样。过年那天,妈妈煮了好多饭,我问:“妈妈,你煮这么多饭干什么。”妈妈说:“小孩子不要乱说话,这可是年饭。”我又惊奇了,“年饭和平常的饭不是一样的吗?”那可不一样,妈妈回答。年饭表示年年有剩饭,一年到头都吃不完,又好像钱一样,一年到头都用不完,妈妈又说。过了一会儿,我和阿姨来到舅妈家,我一开门,只见没人,就情不自禁地说:“没人。”然后阿姨就连忙说:“看见他们不在家的时候,不要说没人,这样会不吉利的。下次再碰到的话,千万别说没人。”我点点头,说:“我知道了。”经过这两件事,我道了春节是个幸福吉祥的季节,我也明白了中国的传统习俗是多么的庄重。
时间匆匆过去,一转眼就到了晚上,我们吃过团圆饭后,就拿着一盆瓜子、花生和水果,在火炉旁,一边讲故事,一边吃瓜子,等待着开大门。在前半夜,又叫除夕,除夕是一个喧哗热闹之夜,在这个夜晚,人们尽情地表达着对过去岁月的留恋,对新的一年寄予美好的希望。到了十二点,我们该开大门了,爸爸拿着鞭炮,用打火机把鞭炮点燃了,一阵阵噼噼啪啪的爆竹声此起彼伏,色彩绚烂的烟花腾空而起。人们尽情地享受着新年的美好和期望,等待着新一个白昼的开始。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起来了,看着新升起的太阳,就仿佛我们的愿望已经实现了。
我们那里还有个习俗,就是从初一到初五的早晨都得吃面,面里面放着我们早已准备好的菜,这菜可不一般,放在面里不知道有多香,有多好吃。尽管肚子已经饱了,可是你还是会为了这香喷喷的面而流口水。过了新年,我们期待我们的日子和谐安详,生机盎然。
节日是个吉祥的日子,而且还有很多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让我们亲身去体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