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2_春节800字作文
今年的春节来得特别早,放假没几天就到了春节。除夕前,大人们忙着打扫房屋,换洗床单,置办年货,忙得不亦乐乎。我呢,跟在他们身后,一会儿帮奶奶抻床单,一会儿跟妈妈去超市买糖果,一会儿又和爸爸一起贴春联。。。。。。家里家外到处弥漫着浓浓的年味,春节迈着热烈而欢快的脚步向我们走来了。
大年三十上午,奶奶和妈妈就开始剁饺馅,剁了一大盆饺馅,爸爸活了一大盆面。我问奶奶:“要包这么多饺子啊,吃得完吗?”奶奶嗔怪道:“你这闺女,大过年的,不能说‘完了’这样不吉利的话,不能动剪刀,不能扫地。。。。。。”我一吐舌头:“过年有这么多忌讳啊?”“是啊,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奶奶说。大人们从中午开始包饺子,一直包到太阳落山,我不知道到底包了多少,但奶奶说要把过年吃的饺子全包好,这些饺子全家要从初一吃到初五。奶奶先祭灶神,又跟爸爸摆好贡品祭祖。整八点,我点燃了鞭炮,在一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饺子下锅了。不一会,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了,我们一边吃饺子一边看精彩的《春节联欢晚会》。吃了饺子,妈妈又开始忙着准备年夜饭。糖醋鲤鱼、红烧排骨、干煸仔鸡、青椒笋片。。。。。。妈妈摆了满满一桌子。十二点,我们全家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窗外灯火通明,鞭炮声此起彼伏,屋里大人推杯换盏,互相祝福。大人要熬夜,奶奶说这叫“守岁”。我实在支撑不住,就睡了。
初一早上,天还没有亮,我就被妈妈叫醒了。妈妈说:“快点起床,谁起的早,谁来年最勤快!”穿上新衣,爸爸妈妈带了我,去给亲朋好友拜年,同时为他们送上最美好的祝福。初二我们去乡下的姥姥家拜年。最令我高兴的是,我收到了不少“压岁钱”。从正月初一开始,年味就淡了,没有除夕那么喜气洋洋。
过了正月十五,春节就结束了。回味今年的春节,跟往年并没有异样。我想:“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我的家乡——新疆是个多民族杂居的地方,不同民族,不同省市的人共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虽然习俗不同,但大家的心是相通的,那就是祈愿:新疆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