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龟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它的寿命很长。一只乌龟起码能活几百年,甚至还有千年老龟的传说。
我家有只小乌龟。它的头呈三角形,两只小眼睛圆而亮,脖子只有我的小拇指那么长,13块六边形花纹印在背部的硬壳上。最让我感兴趣的是它眨起眼睛来,就会发出轻微的“啪嗒啪嗒”的响声。每当乌龟吃东西时,我总喜欢躲在一边,静静地观察。开始,它似乎警惕性很高,不轻易行动。
过了几分钟,它见四周没有动静,才慢慢地朝前爬,到了食物前毫不客气地吃起来。吃完了又直哼哼,仿佛在埋怨道:“太少,太少!”乌龟的眼睛看起来很有神,但视力差得惊人。再说,它向左看或向右看,非得转动脖子不可。有一次我把明晃晃的水果刀架在离乌龟半尺的地方,它竟大摇大摆地向刀尖爬去。
这时,它分明是睁着大眼睛,可它一点也不害怕。还好,等爬到离刀尖半寸远的地方,它改变了方向,匆匆离去。乌龟的背上为什么有13块六边形的花纹呢?那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呢!很久以前,乌龟的壳上没有花纹。有一次,龙王生病,太医说要吃兔子的心,病才会好。于是,龙王派乌龟把兔子骗到龙宫里来。后来兔子发现自己被乌龟骗了,就飞起一脚,把乌龟踢到一块石头上。
从此,乌龟的壳上就裂成了13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