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一个15岁的农村姑娘,一个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然而她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挫败了敌人的罪恶阴谋,以自己青春的热血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气节。1946年秋天,国民党大举进攻解放区,刘胡兰主动要求留下坚持斗争。这位年仅14岁的女共产党员,在已经成为敌区的家乡往来奔走,秘密发动群众,配合武工队打击敌人。
1947年1月12日,阎军突然袭击云周西村,刘胡兰因叛徒告密而被捕。刘胡兰在敌人的威逼利诱下不为所动,最终牺牲在敌人的铡刀下。献出了她尚未15周岁的宝贵生命!1947年3月26日,毛主席为刘胡兰亲笔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虽然刘胡兰是中国共产党女烈士中年纪最小的一位,但是她凭着为人民的感情和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在铡刀面前坚贞不屈,视死如归。英雄意识并不是由于一时冲动才出现的,他们是从小就有着革命的理想,高尚的情操,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就有着对祖国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党的热爱!所以他们用鲜血换来了和平的年代,换来了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
现在,我深深懂得了:先烈的血不能白流,作为21世纪的我,更要努力学习,发奋图强,将来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美好和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