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第一次作文
大禹治水共用了十三年,有三次路过自己的家门,每次都顾不得进去看看。他不仅是治水的伟人,而且还是一个公而忘私的人,他的这种精神是值得大家学习的。 他第一次路过家门时,从窗户小心地把头探过去,只见老母亲坐在木椅子上,两眼盯着大禹治水曾走过的路。
母亲的头发越来越白了,脸上的皱纹越来越深了,嘴里一遍又一遍地念着大禹的名字,思念的泪水不知不觉地从眼眶中流出来。大禹看着母亲的样子,心酸得真想跑进去叫一声“娘,我回来了!”可是由于治水紧急,他强忍住思念母亲的想法,头也不回地又上路去了…… 大禹的这种“公而无私、为民造福的奉献精神;勇于探索、务实求真的科学精神;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九洲一家、共谋发展的民族大团结精神”值得我们千古传颂,值得我们大家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