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十月革命前,列宁为了躲避沙皇警察的搜捕,隐居在一个叫普罗宁的小地方。普罗宁四周都是巍峨的大山。一天清晨,列宁请巴果茨基做向导,上山顶看日出,但出发晚了一点儿,他们决定抄近路。这是一条宽只能容下一只脚,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深渊的狭窄小路。当列宁知道巴果茨基几次走这条小路,就毫不犹豫选择了这条下路。巴果茨基贴这峭壁,扭转了头,不去看深渊,用碎小的步子在狭窄的小路上慢慢向前移动,走过了最险的地方,轻轻地舒了口气。
他见列宁跟在后面,在最险的地方停了下来,知道列宁是头晕目眩了。列宁站了几秒钟,定了定神,又小心地向前移动,他不慌不忙一步一步地走过了这段危险的小路。为了锻炼自己的意志,看完日出,列宁仍打算走那条靠近深渊的小路。于是他们又来到那儿。这次列宁毅然决然地在前面走了过去。